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街头小公园建设让园山新苑居民幸福感满满

仓山园山新苑附近的街头公园绿意葱葱。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作为国家森林城市,青山绿水与福州有着不解之缘。近年来,福州努力治水,一条条内河改头换面,沿线串珠公园逐一落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今年以来,结合我市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工作,市园林中心提出街头小公园理念,充分利用街头边角地植树造荫,添绿增彩。位于仓山园山新苑与盖山新苑周边的一处街头小公园,将休闲空间送到了居民家门口,真正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美好愿景。

讲述人:

园山新苑居民 王春英

十几天前,我们的小区又变了一副模样,走出大门,一转身就是一片精致的公园,有花有草,有树木有桌椅,还有园路供我们行走,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我住进园山新苑2年了。刚刚搬进来的时候,大门旁是一片废墟,杂草丛生。就因为这片荒地,我对周边的“印象分”下降了不少。

两个多月前,荒地来了很多园林工人,每天都能看见他们忙里忙外,清垃圾、剪草坪、搬石凳。一个月之后,荒地焕然一新,我好像一夜之间搬进了新家。

完工之后,杂草垃圾全都清干净了,还种了不少树和灌木,整个小区的颜值也提升了。绿地里有一条园路,路边还有石凳,晚上很多居民到这里散步。

以前每天出门,看到乱糟糟的荒地一下就没心情了;现在出门,看到这样一片公园,天天都神清气爽!

讲述人:

环岛路等十二项城市品质提升绿化景观项目负责人 王勇

园山新苑和盖山新苑周边这块街头小公园,面积约3000平方米。工程规模不算大,但我们倾注的心血是实打实的。

建设街头公园,我们的理念就是结合现状景物,设置休闲场地,打造以疏林草地为主的带状绿地公园。当时到了现场,见到的是一片荒地,没有规划,没有养护,杂草长了半人高,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在里面。我们首先把垃圾杂草全部清除,回填种植土,准备重新规划。

清了垃圾,就要重新种植植物。我们在重要的节点种植了许多灌木组团,同时种下大型乔木,保持景观的层次分明。在树种的选择上也有讲究。我们在小公园内种植了黄花风铃木、红枫、鸡蛋花、三角梅等,居民一年四季都能观叶赏花,时时刻刻不离美景。

由于建在小区周边,公园的服务性质也需要考虑。我们铺设了一条园路,打造林下空间,方便居民走进绿地中享受林荫。同时路边还增设10条石凳石椅,供居民休息。

公园完工之后,周边的居民纷纷走出小区,亲绿享绿,有了全新的休闲空间,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未来,我们还将进行总面积近7万平方米的环岛路全线品质提升工程,继续整治环岛路沿线景观,打造更多美丽节点,增强周边群众获得感。

讲述人:

市园林中心副主任 翁芬

习总书记强调,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从串珠公园建设开始,我们就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推进以人为本的精品园林意识,拓展更多可进入绿地空间,向着出户见公园的愿景努力。

街头小公园,在理念上和串珠公园是一脉相承的。串珠公园以内河绿道为串,以块状绿地为珠,沿着河道把公园送到千家万户的门口。道路串珠公园以主干道为串,以街边边角地为珠,沿着主干道打造更多公园。按照十位一体综合提升的要求,我们统筹推进街头小公园的建设。

从串珠公园到街头小公园,有一个共性就是以人为本。在建设的时候就考虑使用者的感受,从赏绿变为享绿。街头小公园的建设任务重、项目多,我们制定了建设导则,要求各单位做好细节。

在理念上,要求各施工单位按路梳理,风格统一,突出街头小公园的实用功能,在绿化上也要注重多种树种的结合,让景观更为疏密有致。在施工中,我们也强调精品理念,注重城市文化内涵。

按照规划,各县(市)区今年一共将建设378个街头小公园,目前已完工160个,涵盖南二环、西二环、江滨大道等多处交通主干道。当前,各公园均已投入施工中。未来,会有更多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拥有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