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邱陵/文 原浩/摄)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群租房整治工作视察组联组会议,与会的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与市政府相关部门、五城区及高新区政府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推动群租房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圆满完成。

据了解,自五城区和高新区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视察工作进展情况,并开展相关立法调研。8日上午,视察组分3组到五城区和高新区开展视察活动,既察看整治成效,也剖析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途径。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群租房整治工作视察组联组会议 代表献计献策

市人大代表察看仓山区悦榕公馆小区

“从目前工作进展情况看,整体推进比较顺利,排查和整治措施都落实的比较到位,效果十分明显,应该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人大代表王焰在参加视察活动后表示,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群租房整治一直是困扰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此次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推动这项工作,消除群租房的安全隐患,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都很高,体现了“为民办实事”的担当。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堵疏”结合,为群众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群租房整治工作视察组联组会议 代表献计献策

市人大代表察看仓山区悦榕公馆小区

在联组会议上,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6日,五城区、高新区共排查疑似群租房11169户,核实群租房数量为7177户,整改到位群租房6861户。从整治过程来看,由于规模经营的“二房东”利益受损,出现“躲、拖、赖”等现象,给强制查处造成一定的困难。此外,租赁合同解除所产生的经济纠纷协调需要时间,也影响了整治工作进度。

在问询环节,参会的市人大常委会组成委员、市人大代表从流动人口管理、租赁登记备案制度、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规划、整改遗留问题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获得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肯定和采纳。

“不少房主、‘二房东’等责任人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这次行动就是‘一阵风’,想等到平息了再恢复出租,政府在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展弘在提问的同时也建议,物业企业应该将管理关口前移,发现群租房开始装修就采取行动,及时通知执法部门到场处置,将违法违规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

对此,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罗若谷明确表示,对于认定为群租房的一律采取“一户一档”的形式进行监管,没有通过验收的房子就无法恢复供水、供电,彻底杜绝“死灰复燃”的现象。此外,在此次整治工作中,相关部门也发现不少物业企业并未尽责,存在监管缺失甚至与“二房东”形成利益共同体等行为,接下来计划严查存在此类行为的物业企业,并进行曝光、列入信用“黑名单”等处罚。

据了解,下一阶段,即将进入验收的关键节点,相关部门将出台各项配套政策和操作规程,严格开展执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此外,市人大常委会也将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出台有关群租房整治和房屋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使该项工作进入常态化、制度化,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