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漆艺是福州市一张闪亮的历史文化名片,《福州市漆艺保护与产业发展规划》近日印发,让漆艺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27日,福州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邀请业内人士齐聚朱紫坊,为福州漆艺保护与产业发展献计献策,让我们一起听听大家怎么说。

陈天灨(市脱胎漆器行业协会会长、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

人才对于福州漆艺保护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认定一批福州市漆艺大师示范工作室非常及时与必要,可起到示范引领、聚焦创新、树立工匠标杆的作用,以老带新,通过传帮带,发扬光大福州漆艺。

俞峥(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

福州市一批卓有成就的漆艺大师年事已高,福州漆艺人才存在断代、后继乏人的问题,打造漆艺大师示范工作室刻不容缓。认定一批福州市漆艺大师示范工作室,在工作室建设及传承带徒上给予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可以发挥名师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胡韬(沈绍安漆艺馆馆长)

沈氏漆艺有200多年历史,是福州漆艺的代表之一。沈绍安漆艺作为福建金牌老字号企业,已引进到朱紫坊芙蓉园,面积3000多平方米,主要展示近千件沈绍安各个时期的漆器。我们将古老的漆器与时尚科技相结合,计划通过VR展示系统、三维全视觉互动及智慧长屏互动的系统,打造一家智慧漆博物馆,使之成为福州对外展示漆文化的一张名片。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

《福州市漆艺保护与产业发展规划》对福州市漆艺的历史、现状及产业分布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梳理,《规划》的印发,旨在加强对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保护,加快促进福州漆艺产业发展,实现振兴福州漆艺、重铸漆都辉煌的目标。福州市将按照突出重点、统筹规划与发展特色思路,精心打造朱紫坊漆艺文化街区,改造提升晋安远洋路漆艺苑保护基地,以生产和销售分离的形式规划建设漆艺小镇,引导漆艺企业向漆艺文化街区和产业示范基地集中,全力打造形成“一街区两基地”的漆艺产业空间布局。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整理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