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此次落地项目投资大、领域新、带动强,将进一步为福清能源、食品、化工、海洋装备等产业延链、补链、壮链。”福清市“抓项目促跨越”重大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近日举行,总投资339亿元的11个项目顺利落户。

招商“不见面”,项目“不掉线”。今年1月至3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福清市双管齐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全市一季度完成开工项目62个,竣工项目29个,在福州一季度“抓促”考评中跃升至第1位。同时,通过福州招商考核项目共80项,总投资776.18亿元,招商考核综合排名福州第一。

优化机制保服务

瞄准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福清市多措并举,精准服务,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机制做法。针对企业“疑难杂症”,建立“一企一档”,明确挂钩市领导和责任单位,逐月细化目标任务,做到“一企一人,一企一策,一企一议”,确保实现增产增效目标。面对重点企业经营困境,积极研究扶持政策措施,用好出口退税、信保和贴息、奖励等工具,支持出口企业稳住国外市场,有序引导出口转内销,推动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降成本、防风险。同时,全面激活消费、激发内需,开展好“消费促进月”、网上商品展销会等活动。

福清市各部门也积极行动。行政服务中心探索推出开卷式审批、联合竣工验收等服务模式;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专门组建小分队,深入园区、镇街、企业一线,指导做好项目审批、建设、申报等工作。

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福清还定期在“一线服务”APP、市属媒体等平台上晾晒“战绩”,推动争先进位,对指标落后的单位进行分级约谈。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开展‘到一线服务、促基层发展’活动,组织成立工作组、小分队,深入镇街、园区、企业一线,点对点、面对面,开展小范围、精准性指导,进行实战案例剖析,服务推动基层落实好各项工作。”福清市相关领导表示。

四大园区“扛大梁”

今年3月,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又添“巨无霸”——万华福建产业园正式动建。作为项目投资主体,万华化学集团是全球第一大MDI供应商,项目投产后将整体推动福建突破MDI技术瓶颈,补齐福建化工产业短板。

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和上下游供应链条,江阴港城经济区以“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为目标,进一步集中力量引进强链、补链项目,努力巩固强传统产业链的核心环节,掀起了招商引资的又一轮高潮。

困难都一样,看谁办法多。一季度,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主动与11家金融机构对接,累计为企业融资 10.69 亿元;蓝色产业园协助蓝谷产业综合体等7家企业完成项目备案,实现应统尽统;江阴港城经济区完成 10 个总投资 500 多亿元项目开竣工;融侨经济开发区推出产业链整体复工、跨行业员工共享等措施。此外,园区还紧密跟踪京东方、缘泰、LNG、“两国双园”等龙头项目,确保按预期落地、动建,同时引进一批优质中小项目,为发展提供后劲和支撑。

镇街齐动挖潜力

“镇政府牵头为我们设立临时隔离点,并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帮助隔离管理外地来融员工,为项目如期动工争取了时间。”福清市高山镇西江工业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在高山镇“一个项目、一套专班、一抓到底”机制下,多家业主单位省心又省力,一季度超额完成全年开竣工任务数共计9个。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立足抓早、抓紧、抓落实,福清市各镇街积极行动,深挖潜力,一季度“成绩单”十分亮眼——龙山街道完成全年“抓促”任务数的 85.7%;南岭镇提前完成“抓促”开竣工全年任务;龙江街道超额完成固投和工业固投任务,实现规上工业和财政收入正增长;音西街道促成2个总投资 27.5 亿项目落地;新厝镇指导 6 家楼宇商贸纳入商贸统计,完成社零 5022 万元;海口镇引进4家亿元以上楼宇企业,实现新增税收7274万元;镜洋镇实现6家企业技改备案,累计投资额超 8亿元。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