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第六届海峡读者节开幕

新华书屋捐建仪式 东南网记者 唐伟平 摄

东南网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文琦 唐伟平)23日上午,以“咏读歌抗疫•书香迎小康”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读者节在福州鳌峰坊书城开幕。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据了解,本届海峡读者节由福建省新闻出版局、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承办,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福建省语文学会、人民网福建频道、东南网协办。读者节将持续至5月31日,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阅读活动将陆续与大家见面。

第六届海峡读者节开幕

向“七进”代表捐书仪式 东南网记者 唐伟平 摄

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八闽,让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走深走心走实,开幕式上,特别举行《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本图书的“七进”仪式,向农村、社区、家庭、学校、机关、企业、军营的代表赠送图书。随后还举行了“新华书屋”捐建仪式,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向寿宁县南阳镇坝头自然村和上洋边自然村捐建两家“新华书屋”(每家书屋耗资十万元),进一步助推福建精准扶贫工作,助力乡村文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开幕式结束后,《习近平在宁德》访谈对象王绍据做客鳌峰坊书城,与读者交流读书心得。

“本届读者节最主要的特色之一就是线上活动多,近百场活动将持续一个多月,九个设区市的新华书店将联动开通线上平台,还有志愿者线上阅读推广。另一大特色就是《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本图书的推广,迄今为止这两本书的发行量已超过260万册,我们希望通过海峡读者节让这两本书进入家庭、企业、社区和校园。”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第六届海峡读者节开幕

党建读物空间 东南网记者 唐伟平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海峡读者节首次开启“线上平台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全新模式,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而在鳌峰坊书城的开幕式现场,显著位置重点展示了《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以及谷文昌、廖俊波系列主题出版物,还设立了“新华•党建读物空间”和“初心书集”,陈列了党政类图书500余种,打造红色阅读阵地。

第六届海峡读者节开幕

志愿者颁发聘书 东南网记者 唐伟平 摄

此外,为了给读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活动承办单位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倡议组建了线上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号召集团广大青年干部职工踊跃加入,并在开幕式现场向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聘书。“线上阅读推广志愿者的主要职责是向广大的市民朋友们分享我们的阅读感受,将读到的好书,以及对优秀作品的感悟放在线上和大家分享。”据线上阅读推广志愿者李茜介绍,除了分享感悟,志愿者们还把身边的同事、朋友和孩子读书的场景做成小视频放在网络上,让大家一起感受读书给生活带来的美好。

据了解,今年的海峡读者节继续实行全省联动,在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的同时,还推出大力度折扣销售、发放购书抵用券、登录官网推荐图书赢奖品等优惠活动。

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社科院院长、省文联主席张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陈立华,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施宇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肖贵新,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委讲师团团长陈辉宗,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达德,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林义良,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彬,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强,原闽江大学校长、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原会长孙芳仲,省语文学会会长、语文特级教师陈学斌,《习近平在宁德》访谈对象、《赤溪——“中国扶贫第一村”纪实》作者、原闽东日报社总编王绍据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需求进阶释放焕新动能 家庭全屋用水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