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审计局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扛起审计担当

审计人员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福州市审计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方韶玲 卢茜

在采购防疫物资中把关价格,在复工复产中推动出台和落实惠企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审计局迅速行动,及时跟进研究部署防控举措,坚持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审计监督服务保障。

行动迅速

18个审计组一线监督

“我们正月初七开始上班,当时在东部办公区预定午餐的单位中,审计局的份数最多。”福州市审计局负责人说,市审计局春节假期前成立局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随后及时研究调整部署了全市审计系统审计项目工作,下发应对疫情防控13条细化具体措施,1月31日再次研究部署节后审计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和调整财政审计“1+N”统筹实施组织方式。

返岗第一天,市审计局部署利用审计管理系统网上办公、互联网移动办公及学习强国网络会议系统进行审计方案培训等方式,开展非现场数据审计、送达审计,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和资源配置,落实特殊环境下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尤其初期,防疫物资紧缺,及时采购并确保价格合理极为重要。一季度,市审计局共组织18个审计组、69名审计人员,开展全市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资金支持保障落实情况专项审计,涉及市县两级财政、人社、商务等8类部门、104个政府机构和单位,27家红十字会、慈善组织,17家企业,15个在建项目,抽查涉及财政资金5.22亿元、社会捐赠资金1.63亿元。

与此同时,我市33名审计骨干投身应急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开展物资采购价格评估技术联审。审计干部赵海滨巾帼不让须眉,每天赶赴市疫情应急物资采购价格评估组进行防疫物资价格审核工作。由于住处与评估组办公地点距离远,她每天来回需转8次公交和地铁。

精准服务

主动作为推动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一项项政策在榕城大地释放出巨大势能,让市场活起来。

税收方面,为助力企业有效应对疫情,我市执行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困难减免。“我们为疫情防控运输物资,两税减免为我们节省了28万元开支,政策给力,很暖心!”福建蓝海物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林冰说。

一揽子政策举措的及时推出和落地,审计都在发挥作用。

“审计部门与企业想在一起、拼在一起、赢在一起。早期我们发挥审计职能,推动相关部门及时出台政策,现在重点审计相关政策是否落到实处。”市审计局负责人说,我市各项政策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有效服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据介绍,审计部门重点对贯彻落实我省做好“六稳”工作的24条措施、福州市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若干措施等的执行情况,对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10多项举措的落实情况开展政策跟踪审计。

到3月底,全市银行业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受疫情影响企业新增审批贷款1800多亿元,累计发放贷款约670亿元;全市核准疫情期间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3961户,减免金额2.62亿元,受理核准延期缴纳税款4.35亿元;通过包机、包列、包车,为榕企接回务工人员4万多人……

市县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前往福建安洁儿、福清爹地宝贝等32家省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项目单位开展专项审计服务,了解企业在生产原料、产品检测、人员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及时调整服务计划,切实保障复工复产。在我市首个口罩生产厂家——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市审计局审计干部蹲守企业现场,帮助企业提升生产能力。

审计监督是对经济工作的“体检”、把关。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审计系统前列,成效显著。疫情发生后,市审计局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和资金物资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高效顺畅开展。

目前,相关部门、单位针对审计中发现的个别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积极整改,收回未使用的采购款143.08万元。下一阶段,全市审计机关将按福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要求,继续有序推进跟踪审计工作,服务保障福州经济平稳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