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林星羽。

林星羽

福州晚报记者 安梓/文 叶诚/摄

福州初三学生昨日开学。在延安中学,记者见到了最近闯入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而被称为“最牛初三生”的林星羽。

林星羽告诉记者,今年3月14日是“国际数学日”,因为疫情在全球蔓延,宅在家里的数学爱好者们只能将目光锁定在这一天举行的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上。本次赛事参与者比上届多了1万多人,共有71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选手参加。经过两轮预选赛,有516人进入决赛,他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等。中国大陆地区仅有12名中学生入围,初中生只有3名,林星羽名列其中。

4月18日,林星羽参加了决赛。这样的决赛,难度相当于TOP20高校博士资格考试。本次决赛,需要选手在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分析与方程、应用与计算数学四个赛道中选择一个主赛道和一个副赛道。6个小时内,选手需要解答主赛道5道题、副赛道2道题。

“这6个小时对于数学竞赛来说,确实是时间超长。看题、演算、提交,中途活动活动、上个卫生间,都是可以的,这样能够放松心情,也许还会启发思路。”林星羽说,比赛用到的数学知识,大多是大学及以上阶段的,他参赛就是为了增长见识。

林星羽来自延安中学初三(16)班,这个班级3年来一直被外界称为“神班”。昨日,记者还见到了林星羽最亲密的两个小伙伴卢均鹏和蔡子悦。几年来,他们跟着延安中学竞赛教练赖百奇老师研究数学,乐此不疲。去年暑假,他们一起参加了中国东南地区数学赛(他们跨年级参加高一组别竞赛),卢均鹏获金奖,林星羽获银奖,蔡子悦获铜奖。

卢均鹏和蔡子悦向记者透露了林星羽学数学的秘密:在地铁上也在看“小蓝书”(数学奥赛习题集)。不过,令这几个“数学大神”头疼的都是语文,成绩不太稳定。林星羽说:“语文需要积累,学好语文比数学竞赛更难!”

林星羽说,他还要备战下学期的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怎样准备?就是学习相关知识点,然后做题。数学竞赛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自己努力就是了!”这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平淡地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