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3.8万名初三学生今日复课

各校的返校措施非常细致,甚至连厕所的使用都做了规定

厦门3.8万名初三学生今日复课 各校返校措施非常细致

厦门外国语学校学生返校后填写了《健康信息承诺书(新)》。郭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同学们,春已暖,花已开!学校一切准备就绪,迎接你的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昨日,厦门3.8万名初三学生返校报到,今日正式复课。或许是已有了高三学生做“先锋”,学校对于初三学生的回归,显得轻松自若了许多,纷纷打起了“温情”牌:致初三同学和家长的一封信成为流行,且多是“春暖花开 静待你来”“陌上花开 可缓缓归矣”“迎春花在温暖的夕阳中摇曳,欢迎回到我们共同的‘家’”等深情召唤。当然,情怀担当的前提是,各学校均做了非常细致到位的返校措施。

返校报到预演各种状况

昨日的返校报到,学校主要是让学生熟悉防疫期间的各种规定。

首先是“错峰入校”,比如,厦门一中16个班,分两批进入校门;厦门松柏中学,7班-12班从14:25开始,1班-6班从14:40开始,每两个班分五个道间隔5分钟入校;厦门市第十一中,学籍辅号最后一位数是“奇数”的,昨日13:50-14:00到校报到,学籍辅号最后一位数是“偶数”的,昨日14:00-14:10到校报到。

之后,许多学校分批进行了复课一日场景演练:晨检时发现发热学生怎么办?午休时突然有学生发烧了怎么办?

连厕所使用都有规定

除了进行错峰入校、突发状况的演练外,此次很多学校还对学生出入教室的路线、厕所使用都进行了规定。比如,厦门市第十一中要求初三1班、2班、5班、6班学生,从教学楼靠大操场一侧的东侧楼梯进班级;3班、4班、9班、10班从教学楼靠故宫东路一侧的西侧楼梯进班级。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每两个班分配一个厕所。厦门二中指定1班、2班、3班使用教学楼后面的厕所,4班、5班、6班使用斜坡下的厕所。

对于重回学校上课,大多数学生表示很高兴。虽然要“一人一桌”上课、“单人单桌”用餐,但是看见许久不见的老师和同学,大家都有点兴奋。

为教职员工进行核酸采样

此外,据厦门市教育局介绍,为保证全市初三年级顺利开学,4月17日下午,全市91所学校(94个校区)约4170名教职员工已顺利完成核酸检测集中采样。“开学前完成了人员摸排、物资准备、校园消杀、应急处置、心理援助等多项防控准备工作。”,厦门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处长洪建军说,“我们想让所有的教职员工可以不带疑点入校,不带病入校,确保初三学生复学能顺利、圆满。”

开学见闻

特别开学仪式迎接学生返校

海西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 通讯员 熊杰)昨日下午,集美中学用一场特别的开学仪式迎接复课的初三学生。该校在校内的李林园举行了简短的纪念仪式:20多名学生代表在年段长的带领下进行宣誓,之后向李林雕像献花。据集美中学校长蒋思彬介绍,今年是李林80周年忌辰,英雄虽已远去,但精神永垂不朽,举行纪念仪式,是为了让学生缅怀先烈,发奋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1929年,14岁的李林在集美中学求学。李林于1936年参加革命,1940年4月26日牺牲于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2009年,李林被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