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见习记者 陈尚言 通讯员 陈宇娟)福州的张先生最近有点反常,经常睡觉时拳打脚踢、乱喊乱叫,甚至把自己打伤。妻子吓得不敢和他一起睡,迷信的她怕丈夫遭遇“鬼压身”,到处烧香拜佛。最近,张先生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后,才发现是患上了一种睡眠障碍。

睡觉时拳打脚踢

张先生今年58岁。这阵子,他常常做噩梦,梦中总是被人追杀,或者和人打架,甚至被人扼住喉咙,喘不过气来。睡觉时,他还拳打脚踢,乱喊乱叫,有时打伤自己,有时从床上掉到地上磕伤头。被家人叫醒后,他却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毫无记忆。

妻子因此吓得不敢再和他睡在一起。迷信的她一度以为丈夫遭遇“鬼压身”,于是到处烧香拜佛。可张先生的情况总也不见好转。她以为丈夫是不是得了什么“精神病”。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张先生就诊于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后。

“你这是一种睡眠障碍。”接诊的黄鸿旗副主任医师为张先生进行多导睡眠监测检查,发现他患上了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接受对症治疗后,张先生的噩梦明显减少。

病情或发展成帕金森病

黄鸿旗介绍,人的睡眠可以分为非快速眼动睡眠期和快速眼动睡眠期两个部分。快速眼动睡眠期约占睡眠周期的25%,这个时期是全身肌肉最放松的时期,也是做梦的时期。快速眼动睡眠行为障碍正是发生于这个时期的一种睡眠障碍,患者由于肌肉不能完全放松,而喊叫、说话或者发生肢体活动。这种病发病年龄为50岁至70岁,以男性为主,老年人发病率更高。

黄鸿旗介绍,该病会破坏睡眠结构,导致睡眠质量差;会造成自我及他人伤害;研究发现很大一部分患者会发展为帕金森病、多系统萎缩及路易体痴呆等神经退行性疾病。

他提醒,该病患者要注意:移除床边可能造成伤害的物品,卧室家具边角应使用衬垫或护垫加以保护,床铺应远离窗户,并考虑锁闭窗户,可降低床的高度,或直接将床垫放在地板上,以尽量减少坠床性损伤的可能;与配偶分床睡,避免误伤配偶;患者梦魇时,不要强行压制他,以免造成患者肢体损伤;可以用睡袋限制患者做梦时行为的肢体活动范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