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港垱社区党委书记黄卉(右)向社区居民解答相关防疫问题。记者 王玉萍 摄

港垱社区党委书记黄卉(右)向社区居民解答相关防疫问题。记者 王玉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仓山区下渡街道港垱社区,老旧小区、拆迁安置小区及无物业小区交错,共有6469户18500多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党委书记黄卉带领10名社区工作者,在抗疫一线严防死守,织就严密的战“疫”网络。

采购生活用品送到医院,当跑腿小哥送菜上门……黄卉和其他社区工作者对居民需求有呼必应,实现了防疫工作的一呼百应。

微信群一叫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

港垱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从1月24日打响。当天傍晚,该社区一病例确诊。接到通知的黄卉,二话不说,立刻赶到该确诊病例居住小区处理相关事宜,对密切接触的2名家属采取居家隔离观察。由于正值除夕夜,人员设备十分紧缺,在做好一系列相应防控措施后,黄卉回到家时已是次日1点多。

正月初一一大早,她再次“逆行”,说服密切接触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耐心安抚小区其他居民,同时配合区防疫部门开展小区环境消杀工作。

隔离不隔心。每天,黄卉都电话联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询问他们的健康情况,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当对方提出确诊的家人没人照应时,黄卉立刻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采购生活用品送到医院。

“我买的菜到小区暂存点了,麻烦帮我送上来。”3月13日晚7时许,黄卉看到社区居家医学观察微信群里跳出来的这条信息后,立刻上门服务。

社区工作人员送生活必需品上门的服务,每天都在港垱社区各小区上演。为了让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安心宅在家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做好这部分人群的健康管理台账和各种后勤保障工作,成为黄卉和社区团队的一大工作内容。

“像送快递、送菜什么的,只要在群里呼一声,他们都是第一时间回复,安排人员提供帮助,让我们很感动。”社区居民黄阿姨说,居家观察期间,社区每天跟进了解身体状况,提供各种后勤保障服务,每天还安排专人上门收垃圾,解了她的后顾之忧。正是社区工作者的有呼必应,才换来了疫情防控中居民们的一呼百应。

网格化战“疫”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小区情况复杂,居住人口多,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有着10年社区工作经验的黄卉,将辖区分成11个网格,明确责任,包干到户,并发动小区物业、业委会、志愿者等参与进来,迅速织就一张崭新的战“疫”网。

“您好!家里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人?”“最近家里人的体温怎么样,有没有发烧、咳嗽的?”网格员们一户户敲门摸排,反复强调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宣传各项防护措施。“平均每人摸排588户1687人,我们花了一周时间完成了全部摸排工作。”黄卉告诉记者。

防控卡点设立后,网格员们又转战值守卡点,测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信息,一忙就是10多个小时。“怎么又要量体温?我出去还不到1个小时。”“我就去菜市场买了点菜,回来还得测量?”……面对居民的不理解,黄卉和社区团队成员总是耐心解释,一遍遍地宣讲相关政策。

为了提高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她还带头挂宣传横幅、贴宣传标语,通过LED、小喇叭等开展密集宣传。同时,他与多个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精准掌握重点人群返乡时间、动向、健康状况等情况,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守好社区一线防疫大门,这是我的职责,不容退缩。”黄卉说。如今,在做好疫情防控,推动辖区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同时,她又开始了各类建筑安全情况的摸排工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