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医护人员、志愿者、基层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冲锋在前;优秀企业家、海外融籍乡亲慷慨解囊,展现浓浓桑梓之情;市民群众服从大局,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福清全市上下按照“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断传播防蔓延”要求,凝聚党心民心,汇聚侨心侨力,织起严密防护网,构筑抗疫坚强堡垒。

党建引领 筑牢层层防线

“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正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党员要突出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1月26日,福清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用的通知》后,全市党员一呼百应,力求把党的组织领导、党员的示范引领贯穿防控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一个有力的防控体系就是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疫情发生以来,福清组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书记、副书记;下设9个党小组,分别对应监测观察、物资保障、环境管控、宣传报道等防控工作各个方面。福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深入村镇等基层一线调研指导防控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落实防控责任。

一个坚强的党组织就是一层让群众放心的防护屏障。沙埔镇第一时间组织党员500多人成立“临时党支部”,围绕宣传发动、摸底排查、重点部位筛查等工作,划分责任网格,细化防控措施;龙田镇党员干部带头推行“一先四不”举措,即白事先火化,不摆灵堂、不吊唁、不送殡、不办酒,共劝退婚丧宴席122场;福清市城投公司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26名党员带头奋战一线,7天内完成了福清市医院新传染病区项目一期建设。

一名战斗在前的党员就是一面引领群众抗疫的鲜红旗帜。全市4万多名党员化身宣传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确保防控信息家喻户晓;化身调查员,走村入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情况;化身劝导员,在重要卡口值守,确保人员不聚集、少流动;化身服务员,跑腿采购,确保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有保障。

心系家乡 汇集磅礴力量

13日0时18分,一架整个机舱满载着医疗防疫物资的客机平稳降落,机上物资由在印尼的福清乡亲捐赠。客机变货机,物资顺利抵达的背后,是世界各地福清华人华侨万里驰援家乡的缩影。

1月25日,福清市委统战部(市侨办)、侨联、海联会联合向海外侨胞发出捐赠医用防护物资的倡议。一时间,世界各地的“福清哥”迅速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出资出力,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1月31日,由马达加斯加福清商会捐赠的10000个医用口罩顺利到达广州,次日便经由广州的福清乡亲“接力”寄回;澳大利亚卓越建设集团向福清市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用于采购抗击疫情所需物资;刚果(金)中华联合总商会先后筹集了20多万元,通过国内外多方资源采购了防护物资,送达福清市卫健局,支持一线医护人员……“这是华人华侨对家乡的牵挂,更是绿叶对根的情谊。”印尼丰禾钢铁公司董事长何传朱说,虽然和家乡相隔千山万水,但和家乡人民心连着心,“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寻找货源,尽最大努力帮助国内同胞抗击疫情。”

凝心聚力 抗疫更具温情

“今天的蔬菜收到了,感谢你们,保持微信联络。”为做好对隔离人员及其亲属的服务保障,玉屏街道锦云社区组织起包户党员志愿者队伍,在1小时内上门解决隔离家庭需求,让隔离群众安心无忧。

“为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必须最大程度地动员广大群众。”福清市卫健局副局长何飞说,为巩固防疫阻击战的群众基础,福清贴心推出了《居家隔离十问十答》《防止“隔而不离”七字诀》等科普图解,并录制普通话、福清方言双语版本音视频,通过电视、广播、村村响、户外LED屏下达到镇街村居。此外,福清还探索出基层防控疫情“四送”模式,即送信息,稳人心;送物资,强保障;送服务,当跑腿;送医疗,保安心。乡村医生变身科普宣传员、初级诊疗员、监测报告员和健康证明员,确保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关键时期,政府引导下的“协同作战”为战“疫”凝聚了最大合力,更多群众自发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三山镇沁前村一家20多口主动自我隔离,为邻里乡亲做出了榜样;东井村村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主动提出延后举办满月宴,赢得村民称赞;福清本土餐饮企业每天免费提供两顿美味饭菜,送到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建设工地……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颜阵寒 夏巧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