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志愿者在永泰县清凉镇古崖村造林点指导种植并测量穴距。通讯员 李建辉 摄

志愿者在永泰县清凉镇古崖村造林点指导种植并测量穴距。通讯员 李建辉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李建辉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既是造林绿化的关键时期,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如何实现防疫造林两不误?为此,市林业部门积极行动,通过一线蹲点服务、造林分散作业等多项扎实措施,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目前,全市已完成全年造林任务的30%以上,力争3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

干部一线督导

确保服务到位

19日,闽侯县青口镇青林村,一行行树穴沿着山坡整齐排列。县林业局营林科负责人江立行来到山场,一边查看造林情况,一边进行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

“针对目前的疫情,每个村、每个造林点都配备一名林业干部蹲点服务。造林施工单位有什么问题,可随时找蹲点干部。”江立行说,根据市里下达的造林任务,目前已完成山地造林1615亩,占全年任务数的46%,“村植千树”项目也已完成供地、备地,进入招投标程序。

“多亏及时就近调配苗木,保证了造林任务能够按时完成。”造林业主说,之前苗木一般由外地运入,近期由于交通原因导致苗木无法按时运到,镇林业站及时帮助协调,从县里就近调配,预计15天内可完成造林任务。

为不误林时,市林业局组建10个工作队,到县市区开展春节造林蹲点指导,市、县二级林业系统干部三分之二下沉基层一线,每个村至少下派一个林业干部。同时,各县市区林业部门积极采用一线工作法,挂钩志愿服务,参与植树造林,为业主提供技术指导、进度调度、协调调配等服务。

全程做好防护

分散造林作业

日前,永泰县赤锡乡荷溪村310亩造林地上,工人们分批行动,或将一株株乌桕和木荷苗往山坡上搬运,或往树穴里添加保水剂和有机肥。

“人员全部散开作业,间隔至少10米。”现场负责人说,工人都来自本村,早上进场前测体温、实名登记、戴口罩。“为了赶进度,我们连午饭都带来了,餐盒分开放,午餐分开吃,晚上各自回家。”村民雷华强说。

在罗源县起步镇和国有林场泥田工区,造林工作也在全力推进。“造林作业过程中,工人全部实行分散作业,并由派驻的林业干部现场指导。”罗源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蒋钦斌说,所有工人需自带午饭、佩戴口罩,由业主分批专车送到造林地点,并在进入林场时接受体温测量。

据市林业局造林处处长黄乃嵩介绍,所有上山造林人员要进行岗前疫情防控培训,造林时采取体温监测、登记建档、佩戴口罩、宿住区消杀、分散就餐和分散造林作业等措施,确保不发生聚集性传染事件。

就近对接用工

全市统筹苗木

“没想到工人这么快就到位了。”昨日,闽侯县青口镇青林村造林业主说,几天前,他们还在因用工难问题发愁。一周前,得知造林用工难,闽侯县青口镇林业站马上联系当地村委会,通过广泛宣传和积极动员,及时对接一批尚未外出务工的人员参加造林。

据了解,苗木调运难和用工难是制约目前造林工作的两大难题。“造林季节性很强,防抗疫情同样重要,必须深入一线,想方设法帮助基层克服这些困难,统筹抓好防疫和造林工作。”市林业局负责人说。

近日,全市林业系统实行挂图作战,推行简易设计,优选采购方式。为做到防疫造林两不误,市、县林业部门加强造林绿化苗木统筹调剂,在适地适树和不改变苗木质量的前提下,调整优化作业设计,尽量使用当地现有苗木。对当地确实无法调剂的,由市林业局在全市范围内就近调配。同时,各乡(镇、街)、村和疫情防控机构加强苗木运输通行保障服务,满足造林绿化用苗需求。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春季造林1.784万亩,占任务数31.9%,力争在3月底前完成全年造林任务。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