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李福海(右二)捐献造血干细胞。(受访者供图)

李福海(右二)捐献造血干细胞。(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为环卫工人、困难群众发送口罩,派发防疫宣传册……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乐区玉田镇琅峰村民李福海和其他志愿者一道,为战“疫”助力。特殊时期,李福海是防疫志愿者;平时,他则是无偿献血志愿者。近日,他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2月“福州好人”候选人。

李福海小时候家境贫困,上小学时,班主任李爱玉不仅在学习上关心他,在生活上也对他嘘寒问暖。小学三年段时,李福海差点因贫困辍学,李老师带头并发动班上同学捐款,为他凑齐了学费,得以继续学业。

老师和同学们的雪中送炭,一直温暖并激励着李福海。“大家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我,当时我就暗下决心,长大后别人需要帮助,我一定会伸出援手。”2013年开始,李福海定期无偿献血,截至目前已有98次,荣获2014~2015年度、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我的能力有限,无偿献血是利人利己之举。”

2014年12月25日,闽侯八中教师张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北京的一名患者送去生的希望。李福海看到媒体报道的张伟事迹后,深受感动,“原来救人的方式不只有献血,还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当即申请加入造血干细胞库,成为捐髓志愿者。

为了能顺利捐献、给患者提供质量较高的造血干细胞,李福海从去年9月开始积极健身,每天走1.5万步,并戒了夜宵,坚持健康饮食、规律作息。

去年12月3日,在省肿瘤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医生从李福海体内采集出23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捐献给外地一名血液病患者,李福海也成为我市第6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昨日,李福海还向记者出示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颁发的志愿捐献登记卡。原来,他2015年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报道,一名7岁女童在患重病期间,立下捐献眼角膜的遗嘱,希望帮助其他人重见光明。“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去世后捐献器官可以为其他人带来生的希望,也是自己生命的另一种延续。”李福海说,自己当年也成为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