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疫情防控狠抓不懈的同时,连江迅速启动一系列帮扶及稳控措施,指导帮助企业、项目有序恢复生产。

连江接连发布《企业复工示意图》《复工注意事项》等一系列复工工作指南和指导意见,指导复工企业执行备案(许可)制度、健康管理制度等,截至目前已有26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对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实行县处级领导包干联系制度,在优化金融服务、做好企业服务及稳定用工队伍等方面出台13条帮扶举措,“干货”满满。

现场指导企业复工

连日来,连江县县处级领导带领工信、商务等有关部门组成服务小分队,奔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在开展防疫宣传的同时,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大礼包”。

如何做好复工备案许可登记?日常防疫物资是否到位?……服务小分队逐一解答企业家提出的问题,通过示意图介绍各类企业的复工申请步骤和所需材料,相关部门现场协助企业办理相应手续。

服务小分队还深入了解所包干企业的防疫、人员、生产资料储备情况。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指导企业落实从业人员疫情管控要求,做好生产经营场所、设施设备、工作人员、原材料和产品的卫生防疫措施。

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连江出台13条帮扶举措,包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开通金融服务便捷通道,发挥国有融资担保平台连江县金凤融资担保公司的作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取消反担保要求,减免担保费,扩大“海峡周转贷”的企业服务范围;减免中小企业房租,落实中小企业税费减免、延期交纳税款等政策;对实施留岗留薪的企业实施补助、返还失业保险金、提供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等。

大数据助力防控

做好防控工作是复工复产的前提,需要政企协同配合。位于连江经济开发区的富拉马斯塑胶有限公司就是首批复工企业之一,已有近200名员工投入生产,接下来还将有180名员工陆续返岗,企业正开足马力完成海内外订单。

公司党支部书记毛新城介绍,公司对员工实行分类管理。针对本地员工及已返回连江一周以上的外地员工、未返程人员、新入职人员等四类进行管理。

毛新城介绍,针对本地员工及已返回连江一周以上的外地员工,需到指定医院体检,体检合格后经同意可上岗,上岗后入住厂区宿舍;对来自非重点地区的县外员工,到连江后直接入住酒店,公司统一出资、统一安排、统一管理,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期满后经体检合格方可上岗。

同时,公司通过“疫情监测登记表”微信小程序,系统记录员工是否经过重点地区、返程交通方式、近一个月外出轨迹与体温数据等。该数据可直接导入连江县外来务工人员网上预登记系统,避免多头采集、反复录入。

“目前,我们开放相应账号给企业,按照统一要求,企业可一次性导入员工信息,在精准服务复工企业与返岗人员的同时,实现群防群控。”连江县大数据服务中心主任陈济华说,通过网络预登记和企业一次性数据导入,截至目前,已有超过8000名外来员工数据进入系统。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林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