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进入三盛国际中心的人员需登记信息。(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进入三盛国际中心的人员需登记信息。(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李丽妮 陈驰)鼓楼区贯彻落实省、市部署,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打出“套娃式防控”、平台式管理、点餐式服务的“组合拳”,全力推进生产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鼓楼区已复工复业1300多家企业。

“套娃式防控” 楼宇筑起健康防线

在鼓楼,近300栋楼宇承载着上万家企业的生产活动。为在复工潮中严守健康防线,鼓楼区对楼宇实行“套娃式防控”的“硬核”举措,按照街镇(园区)、楼宇、企业、部门(车间)四个层级,建立“大单元+中单元+小单元+微单元”四级联防联控“封闭式”管理体系。

记者看到,五四路上原本多通道入口的楼宇已改为单一通道入口,每名入内人员要戴口罩、测体温。楼宇内的企业也派专人把好本企业、本部门进出关口。

“大堂、卫生间、电梯、扶手等每天都要进行高频次消杀,牢牢把好公共区域防控关口。”鼓楼区发改局副局长巫朝瀛介绍,楼宇内能看到电梯按钮专用纸和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斩断病毒在楼内的传播途径。

数百座楼宇虽然分散,但战“疫”期间却做到劲往一处使。在信和广场等标杆楼宇带头示范下,《鼓楼区楼宇防控工作参考指南》及时推出,让战“疫”有了攻略;各楼宇物业每日还根据鼓楼区统一制定的《自查对照表》进行自查自纠,及时堵住防控工作漏洞。

把严关口实现物理空间硬隔离的同时,鼓楼还实行企业内部交流软隔离,在全市率先出台《辖区企业复工复业操作手册》,完善关联企业之间、内部机构之间线上交流办公机制,形成各单元间相对独立的办公模式,减少“面对面”交流。

平台式管理 扫码监测精准战“疫”

10日,福州软件园内400多家企业复工,得益于“扫码入园”的加速度,园区并未出现人流拥挤现象。作为拥有700多家高科技企业、4万多人的千亿园区,软件园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平台式管理,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

软件园联合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两天内建成智慧园区平台疫情管控子系统。该系统可全面收集疫情数据、企业复产复工、安全风险隐患等相关信息,助力园区精准开展战“疫”。

“每一名企业员工都有一个电子入园凭证,记录着员工籍贯、车牌、敏感区域接触史、是否隔离期等信息。”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说,入园凭证还可以统计员工出入次数、分布情况,并利用大数据进行有效疫情监控。

与此同时,依托鑫蜂维网络科技公司搭建的“鼓楼辖区企业复工复业平台”也上线了。鼓楼区近万家企业复工复业都可通过平台进行“零见面”备案,还可为已复工企业提供员工每日健康管理监测。

为企业更方便、更高效复工,鼓楼还为全区企业免费提供“华为线上视频会议系统”、阿里钉钉线上办公系统,鼓励企业通过移动终端和固定设备等开展远程办公,进一步优化办公方式。

点餐式服务 企业呼叫政府报到

“凌晨3点,鼓楼的工作人员还在为企业复工提供备案服务!”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10日复工,董事长曾忠诚为鼓楼的服务点赞。

新东网公司是一家以软件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今正积蓄研发力量,持续做强核心业务。“鼓楼区及软件园领导多次‘点对点’深入企业,询问是否缺物资、指导防疫工作,给了我们与政府共克时艰的信心。”曾忠诚说。

为了精准服务企业,鼓楼区成立推进企业复工复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行业报备、检查指导、物资供应、服务保障、政策落实、安全生产、效能督查等7个工作小组。

在政策扶持上,做到“企业点餐,政府配送”。鼓楼区制定出台《关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根据各行业、各企业的不同特点和困难,通过“一企一策”“点对点服务”,让配套扶持政策尽快落地。

在诉求解决上,做到“企业呼叫,政府报到”。依托鼓楼智脑、一线处置企业服务平台等,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采购筹集、员工衣食住行等诉求。其中,软件园通过网络开通了“集中供餐”服务,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员工用餐问题。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