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最近全国各地的小区都开始施行“亮证”出入,福州各大小区也不例外,款式五花八门。

福清这里实施三色“通行证”出入!举报聚餐有奖!

但是,进村出村的通行证你见过吗?跟小编瞧瞧去~

“各位村民,大家排好队,先出示通行证,然后配合工作人员登记信息。”10日上午,在福清市新厝镇桥尾村村口,多位村民手持粉色、黄色或蓝色通行证,井然有序等待放行。

福清这里实施三色“通行证”出入!举报聚餐有奖!

素有“福清南大门”之称的桥尾村地处福州、莆田交界处,常住人口近2000人,村主干道拥有200余家个体户、商铺和多个金融服务机构。地域优势造就了该村活跃的经济形态,也为复工复业在即的防疫工作带来了困难与挑战。新厝镇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地与村两委干部探讨交流后,结合桥尾村实际,探索实施“三色卡”通行、网格化管理、有奖举报等制度,防控手段全面升级。

“三色卡就是疫情期间村民出入村庄的唯一凭证。”新厝镇纪委书记、包片领导庄小红介绍,该村结合平时人员属地构成复杂、人流量大的特点,关闭了4个出入口中的3个,自7日起开始对唯一出入口实行“三色卡”出入管理制度。

粉色通行证:本村村民

  蓝色通行证:在桥尾村上班的外来人员

  黄色通行证:在外务工的本村村民

此外,还详细记录各组各户村民进出村时间点,限制外出时间为两天一次,每户每次一人,有效实现人员截留与控流。

福清这里实施三色“通行证”出入!举报聚餐有奖!

在“三色卡”出入管理制度得以有序实施的背后,是桥尾村“1+1+N”网格化管理在暗暗发力。据了解,疫情防控部署的第一时间,桥尾村即着手展开“地毯式”摸排,通过上门走访,共摸排全村612户居民,将人员流动信息落实到人,并将全村详细划分为61个网格,由“1名村干部+1名党员或村民代表”挂钩管理,实现组内成员互相监督、互相劝导,做到人人参与防控、个个达到自律。

庄小红:“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复工复业潮,我们还向全体村民发布《公告》,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即“有湖北地区、温州地区返乡人员未在镇村摸排的人员名单之内的,每例奖励200元;有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和娱乐活动等3类情形的,每例奖励50元”,广泛调动全体村民参与积极性。”

福清这里实施三色“通行证”出入!举报聚餐有奖!

“不方便是肯定的,但是可贵在村里的安全系数高啊。”在村口值班的村民志愿者陈天星说,村里至今未出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严格的管理制度守护了村民的健康,也为村里的防疫工作开展赢得了最大的支持和拥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