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医生:“夫妻俩有无疫区旅居史?”

女患者:“没有。”

连问三次,患者都斩钉截铁后,医护人员开始接诊。可没想,患者离开不久,医生却在资料里看到其丈夫在湖北的检查报告单!

2月4日,因一名女子隐瞒了丈夫从疫区回来的事实,险些害得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全科当班医护人员被隔离。

所幸有惊无险!医护人员呼吁:一定要如实告知旅行接触史。而且疫情防控期间,非紧急情况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去就诊!

女患者一句话,省妇幼很多医护差点被隔离!

▲最近,仍有不少人到省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就诊

事件回顾

2月4日下午,位于福州市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内,一对夫妇未预约就来到医院要求签助孕前知情同意书。医生连续追问了女患者三遍“夫妻俩有无疫区旅居史”,女患者都斩钉截铁地回复:“无发热!无武汉及周边地区旅居史!无接触史!”

不料,在该女患者离开后不久,医生翻阅资料时,无意中发现该女患者的老公前段时间在湖北的检查报告单。于是医生立即电话女患者,但对方未接听。

医生继续拨打其丈夫电话,丈夫才坦言年前从疫区回来,已经过了14天的潜伏期,无发热也无其他不适症状。因担心医生拒诊,怕因疫情影响到自己的诊治进程和诊疗效果,所以就隐瞒了这一事实。

疫情当前,该医院生殖中心的医护人员如坐针毡。科室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上报院内相关管理部门。最后,费了好大一番周折,总算核实信息并排除了“险情”。事后,院方给该女患者开展了严肃的疫情防控教育。

女患者一句话,省妇幼很多医护差点被隔离!

▲省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护理团队在整理应急预案和排班

 医生提醒

“这样的患者并非个例。”生殖中心郑备红主任指出,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如实告知旅行接触史”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更不理解隐瞒这些信息带来的严重后果——不仅可能引发病毒扩散,危害身边的朋友和家人,而且已经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可能面临行政、民事、刑事处罚。

医院人流量大、杂,交叉感染风险大大增加。“防控疫情,人人有责。”郑备红主任提醒患者们,非紧急情况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来就诊,反而增加风险,“疫情防控关键期,健康第一、安全第一!宅在家最安全!少出门!少出门!少出门!”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医院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