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钱塘小学原创歌舞《闽韵榕腔》。通讯员 谢赟星 摄

钱塘小学原创歌舞《闽韵榕腔》。通讯员 谢赟星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昨日上午,鼓楼区科艺宫里人头攒动、鼓乐阵阵,该区“中小学生助力2020世界遗产大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这里启动。活动以“闽都风 星火扬”为主题,将从1月延续到6月,实现“一校一非遗,人手一非遗”的非遗传承全覆盖,提升学生爱护非遗、传承非遗的意识。

屏西小学的音诗画《闽都少年赋》拉开了活动序幕。鼓楼中小学开展的“我为非遗进校园点赞”票数排行榜在现场公布,展现鼓楼区在非遗文化普及和兴趣培养方面的成效;网红“天天小朋友”发出“非遗进校园抖音大赛”的倡议,希望更多人参与其中,让活动全程得到记录与分享;钱塘小学的原创歌舞《闽韵榕腔》、鼓实小的民族风鼓舞《大中国》将观众带入到古韵文化生活氛围中。

为让优秀的非遗文化在当代更好地“活”下去,传承人不遗余力。此次活动收获了各级非遗传承人的热烈响应。现场,鼓楼区教育局向非遗传承人代表颁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外志愿辅导员”聘书。据介绍,鼓楼区共邀请到37名各级非遗传承人作为“非遗校外志愿辅导员”,他们将持续进入各中小学开展非遗传承活动,为鼓楼区“一校一非遗、人手一非遗”活动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也切实把非遗文化传到学生手中,带进学生心里。

而在场外,鼓楼各校的非遗体验互动同样聚集了不少人气,家长和孩子们既可以在非遗展示区欣赏作品,也可以亲身参与体验制作,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动态体验区里,鼓实小的鼓阵、屏北小学的舞狮和自然门、钱塘小学的咏春拳、华侨小学的香店拳、洪山小学的鸣鹤拳等传承人手把手指导,孩子们比划起来有模有样;静态体验区里,铜盘小学的油纸伞、鼓五小的花灯、斗南小学的剪纸、屏山小学的传统制硋等非遗项目传承人也悉心传授传统技艺……

今年6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召开,这是一场万众瞩目的国际文化盛宴,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推介闽都文化不可多得的有利契机。作为闽都文化的发源地,鼓楼在2200多年历史中,沉淀出许多璀璨的文化瑰宝,不仅有三坊七巷、“三山两塔”等108个区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闽剧、花灯、香店拳、闽派古琴等47项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

鼓楼区政府分管领导介绍,鼓楼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以及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取得了良好成效。去年以来,鼓楼区打造了鳌峰坊、中山路、北院巷等一批闽都街巷样板,公布了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名录等,形成了展示闽都文化、讲好鼓楼故事的示范窗口。

今年,鼓楼区还将重点推进古厝展示馆建设,开发全国首套全功能古厝保护数字化平台、全国首个AI古厝有声地图、全国首个古厝游览导览系统等,不断提升文化兴业和文化惠民水平,以积极姿态迎接世界遗产大会召开。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