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翁建锋(右二)与同事梳理问题线索。福州日报记者 张人峰 摄

翁建锋(右二)与同事梳理问题线索。福州日报记者 张人峰 摄

人物名片

翁建锋 市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市扫黑办联络员

翁建锋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恪尽职守,工作作风过硬,乐于奉献。曾先后 9 次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 1 次,省级先进个人3次。2016年被评为福州市“百日攻坚”先进个人,2017年获得省五四青年奖章,2018年被评为福州市“抓项目、促发展”先进个人。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州市共打掉涉黑组织32个,在全国各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中,数量位居第一,福州市多项扫黑创新举措得到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成绩斐然的背后,干部群众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急先锋的身影:面对面会见群众时有他,赴滨海新城保障重点项目落地时有他,案件查办后逐个打电话给相关群众询问满意度时也有他。“用专项斗争的排头兵和急先锋来形容他,恰如其分!”在政法委机关采访,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关于翁建锋的评价。

举报线索寄托着群众的信任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扫黑办共收到群众来信来电8000多件。群众信访无小事。夜以继日地认真查阅每一封信件,逐件逐句分析梳理,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成了翁建锋的工作常态。“他常说,每一个线索很可能寄托着群众对我们的希望和信任。”他的同事王诗说。

市扫黑办刚组建时,一名男子连着几天打来电话。该男子曾帮老乡办成一件事,之后老乡请客吃饭,赴约后莫名产生10万元债务。当时,法院民事判决已经下来了,该男子的财产面临被执行的局面。

翁建锋和同事当面找该男子了解情况。一张格式化的借条,抬头部分借款人和借款金额都是空的;法庭上,原本答应帮助该男子作证的“朋友”竟然反转替对方作证。“我一听这个情况就觉得蹊跷,你原告怎么知道人家一来就会欠钱呢,而且还准备好一张格式化的借条,显然是带着‘套路’来设局!”翁建锋大胆推断。

一回办公室,翁建锋立马查询国家司法裁判网:短期内,同一原告竟有3件类似起诉件。“我马上跟台江区扫黑办刑警取得联系,请他们找到另外两起案件的被告人。结果都是一个套路,饭局后被下套参与赌局,一个输了7万元,一个输了8万元。”

最终,案件翻转,原告等一伙人以诈骗罪被判刑,被告人的民事判决也被撤销。

既要敢于碰硬

更要善于斗争

专项斗争开展近两年来,市扫黑办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盯紧重点工程项目的落地,着力营造优良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市扫黑办针对市里重点项目推出了六会审制度,旨在让业主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属地派出所、乡镇逐一排查上报影响项目落地开工的涉黑涉恶线索,不留死角,形成合力,让市里重点项目能够第一时间落地、顺利推进。

在长乐区松下码头,早前,当地政府为民办实事,建成一个渔港。不料,周边村民纷纷违章搭建抢建。依照滨海新城配套重点项目规划,一个交通枢纽刚好在这附近,因为违建云集,项目一时没法推进。

翁建锋和市、区两级扫黑办的同志闻讯赶赴码头了解情况。很快,扫黑办在违建一线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广泛宣传发动,要求违建群众限期整改到位;针对黑恶势力阻挠执法、有“保护伞”撑腰壮胆的乱象,市、区两级扫黑办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打击,确保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既能做到证据链条完整充分,又能做到深挖彻查、打深打透。很快,违建被全部拆除。

此外,为了引导原本在码头摆摊设点的村民转移经营场所,市扫黑办还协调出一块空地搭建菜市场。3个月后,该配套重点交通枢纽项目顺利开工。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