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人大代表们察看军门社区老旧小区整治提升。

人大代表们察看军门社区老旧小区整治提升。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近年福州市持续推进旧屋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惠及众多涉迁家庭,打开了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路”。昨日,出席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走出会场,分组开启一场幸福之旅——视察福州市旧屋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

从鼓楼区的军门社区到中山路,从台江区的红星排尾旧屋区改造项目工地到拆迁安置房小区鳌祥佳园……在3个小时的行程里,人大代表们穿梭“幸福城”,漫步“幸福路”,感受着“福气满满”,也为新一年的履职工作汲取更多的能量。

老旧小区整治提升

幸福指数“涨起来”

“变化太大了!和好几年前相比,感觉都认不出来了。”行走在织缎巷,人大代表林日丽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效果如何?鼓楼区军门社区给了人大代表们一个不小的惊喜。

沿织缎巷左转,横锦巷出现在大家的眼前。小巷不长,只有300米左右,却是翠竹夹道,绿意绵延。更令人大代表们眼前一亮的是,这里相邻小区之间没有实体围墙,通过拆墙透绿,放眼望去,即使是冬日,同样是一片生机盎然。“小清新”的模样,足以让人一见倾心。

可它的过去,却是另一番情景。现场负责人介绍,横锦巷两侧老旧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些小区曾经房屋破旧、设施老化、停车难……居民渴望提高居住质量的意愿强烈。

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一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在这里展开。道路、公共视频、绿化、雨污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得到有效提升,空间规划利用更加合理,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军门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过程中还融入了智慧建设理念。横锦巷各小区的门口,都装上了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而智能快递箱、智能充电桩、智能垃圾分类箱、智能水表等诸多数字科技设施,早已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整条街巷看起来十分舒适,老旧小区也都装上了智慧门禁,可以看出政府下了大力气。”参观完军门社区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后,人大代表陈乃威称赞道。

据了解,近年来,福州市结合“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因地制宜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从2017年至今,福州市共为415个老旧小区实施整治提升工程,帮助这些小区旧貌换新颜,增内涵添气质,居民满意度也随之节节攀升。经第三方调查,老旧小区整治提升项目实施后,居民的满意度已由原来的51.02%提升到83.22%。

传统老街巷提升

古厝古迹“活起来”

宽敞洁净的石板路、民国风建筑、马鞍墙花廊……昨日,抵达鼓楼区中山路,人大代表们很快就被这条提升后的传统老街巷所吸引,一路举着手机拍个不停。

和许多传统老街巷一样,中山路也曾有过老旧杂乱的往昔。从雨污管网整治,到市政设施改造、绿化绿地提升,再到建筑立面改造、缆线下地……经过一场“天上地下”的全方位改造,去年10月中山路实现华丽转身,再和市民见面时,已经是一条风韵浓厚、功能完备、环境整洁的魅力街巷。

“小街巷在平常生活中都会看到,但提升得这么好的,还是头回看到!”中山路给人大代表王钦海留下美好印象。现场有关人士介绍,提升后的中山路,新增了8处街头公园,市区新添了宜居休闲生活空间。

作为冶山历史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山路的历史文化可追溯到春秋时期,集中了唐代马球场遗址、福州贡院(即中山纪念堂)、林则徐出生地、近代海军元老萨镇冰晚年居住场所仁寿堂等诸多古迹。

中山路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在提升中焕发了新的生机,传承了历史文脉,彰显了城市的文化底蕴。在中山纪念堂附近,人大代表们看到了4座刚完成修复的民国时期建筑,而更加宽阔、崭新的广场令中山纪念堂更加醒目。

走入位于中山路南段的“居民议事厅”,这座古厝(曾经遭白蚁严重侵蚀)经修缮,成了中山社区居民公益活动和社区公共事务协商讨论的活动场所。昨日上午,现场正在开展一场书法宣传活动,热闹的情景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代表们驻足观看。

提升后的中山路创新引入了各类有声导览牌,市民和游客只需轻扫二维码,便可听到中山路的历史名人故事。“十分方便,很适合如今人的生活习惯,对于宣传城市的文化底蕴会有很好的效果。”人大代表陈德捷对这种思路予以肯定。

旧屋区改造

品质生活“过起来”

说起台江区红星排尾旧屋区改造地块,很多福州人都不陌生,曾经一遇大雨就内涝,而连片棚屋区的火灾隐患,成为当地居民心中的隐忧。2017年9月底,福州市启动这一地块旧改工作,但这项工作可不好做。

“旧改体量最庞大、区域位置最中心、困难群众最聚集、消防隐患最突出、矛盾纠纷最复杂、改造意愿最强烈”,说起红星排尾旧屋区改造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向前来视察的人大代表们,形象地总结了6个“最”。

“当初启动旧改的困难不小,但群众迫切希望改造的意愿更强烈”,上述负责人介绍,福州市和台江区两级干部迎难而上,启动征收后仅两个月,签约率就达到96%。

“工作态度杠杠的!”“签约能够这么快,正好说明旧改符合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人大代表们一边听着介绍,一边点赞政府部门的“精气神”。

土地出让、进场施工、采用先进施工工艺……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红星排尾旧屋区改造地块,商品房、安置型商品房、商业配套等多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计划2021年底达到回迁条件。“旧改工程既让涉迁群众改善居住质量,也让城市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是一项幸福工程。”人大代表施忠旗说。

据了解,2018年以来,为给老城擦亮“容颜”,连片旧屋区改造在福州市快速推进。2018年,福州市改造连片旧屋区项目61个,2019年福州市又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45个。另外,2019年福州市还实施了82个零星地块精准旧改项目,其中41个项目已完成签约搬迁,另外41个正在协商推进。

这边红星排尾旧改地块的建设火热进行,那边拆迁安置房小区——台江区鳌祥佳园里,涉迁户的高品质生活已开启。虽然是拆迁安置房小区,但小区建设品质接近于商品房小区。大气的小区中心公园,花园般的绿化环境,改变了人们对拆迁安置房的旧印象。

“虽然建设成本提高了,但让利给涉迁群众,让涉迁群众更有获得感,这是值得的。”视察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无论是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还是旧屋区改造,工作协调面广,工作量大,难度也不小,但政府一个个做下来,还做好了。这种为民办实事的态度,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百姓的福气,也是幸福之城的真谛。”人大代表林传春说出了内心的感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