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19年4月13日,福清举办一都枇杷节。(资料图)

2019年4月13日,福清举办一都枇杷节。(资料图)

今年是落实《福州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的决胜之年,福州市将实现美丽乡村“初级版”全覆盖。

目前,还有最后174个乡村正在快马加鞭地进行着各自的“美丽事业”,这些乡村要如何在既有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打造特色?已经初步建成的“美丽乡村”要如何加强自我“造血”能力,实现生态和产业持续发展?市政协委员聚焦这一热点,纷纷建言献策。

实施“全生态战略”

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一些乡村建设举措,片面追求立竿见影的效益,其结果往往是见效甚微,游人渐寂,甚至造成建设性破坏。针对这一现状,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认为,要以“全生态战略”统筹乡村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

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建议,福州应开展全生态的农村改革,健全领导体制,重点研究乡村扶持政策,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面实现森林、湿地、水流、耕地等四个重点领域的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

“乡村建设要注重地域特色,不搞大拆大建,分类推进乡村振兴,防止乡村景观城市化西洋化。”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建议,积极推广“规划设计采购施工”工程总承包模式;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树长制、林长制和楼长制;推进全生态的产业融合,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生态+”产业,实施原生态保护,因地制宜实施优质品牌的稻、蔬、果、茶、渔、畜、药、油、旅等九大产业工程。

增强“造血”功能

目前,福州市对每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给予200万元的补助。这对于初创期,特别是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方面,能够发挥很好的示范助推作用。市政协委员陈小刚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促进乡村持续美丽,必须增强乡村自我“造血”功能。

陈小刚建议,总结全市乡村产业振兴的经验,学习借鉴外地的做法,通过组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的方式,引导带动社会资本,联合专业运作团队,发挥混合所有制体制机制优势,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和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

陈小刚建议,要建立健全基金运营模式和平台,确保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投资范围精准性,特别是应重点涵盖乡村产业振兴亟待扶持的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接各方需求和资源,提供专业化服务。同时,建立评价、监督机制,定期开展项目实施后评价,确保项目投资运营稳步增长,推动美丽乡村中高级版越来越多,美丽乡村的产业支撑越来越实。

引进和培育人才

市政协委员戴雯认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支撑,应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既要“输血”,也要“造血”,解决人才流失问题。

戴雯建议,应完善乡村人才培养与储备机制,围绕传统工艺及其他产业发展特色,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支持企事业单位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

“以乡情乡愁为纽带,让乡贤动起来!”在戴雯看来,福州应实施乡贤回归工程,引导在外乡贤回村参选任职、投资兴业、捐资助学等。探索“村党组织+乡贤”乡村治理模式,在党建引领的同时,充分发挥乡贤优势,鼓励乡贤参与乡村公共事务管理和民间纠纷调解。

引导民族村建民宿

市政协委员林敦将关注点落在福州的82个民族村上。他认为,少数民族乡村的民宿,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服饰饮食和居住体验,深受游客欢迎。因此,在民族村发展民宿产业可以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

“引导各民族村建设各具特色、层次不同的民宿,将民宿发展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幸福家园规划结合起来。”林敦建议,福州市应完善民宿管理体系,合理规划和发展少数民族乡村民宿产业,可借鉴浙江莫干山经验,由政府牵头带动品牌企业参与,进行连片精品民宿开发,不断扩大辐射半径,形成规模化的“民宿一条街”或“民宿村”。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