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软件园全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园

福州软件园。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彭辉

1999年,福州软件园在全国第一次互联网浪潮中破壳而出,至此开启了福州软件信息产业的腾飞之路。

如今,福州软件园发展突飞猛进,195栋楼宇拔地而起,770家软件相关科技企业汇聚,36家企业上市(含新三板),园区各项指标稳步增长,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012亿元,成功实现千亿园区目标,正朝着建成国际一流现代化产业园区目标奋勇前行。

故事回顾

“有一天,我在福州市政府正为申报软件园的事情发愁。习书记的秘书从省委来市政府找我了,他说:高副市长,你在跑科技部批软件园啊?我无奈地说,是啊,跑不下来,连办公室主任都不见我。习书记的秘书笑了笑说:你直接去科技部找部长吧,给你联系好了。我的心激动得‘扑通扑通’的,当时眼泪都差点掉下来,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连连答应着:好的,好的,我马上去北京。”

“接下来,福州市申报软件园的事情就进展得很顺利了。记得在一次有关科技的会议上,习书记指出:‘只要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只要看准了,就可以大胆去试验。’以后这句话就成为我的‘尚方宝剑’,再有消极退缩的论调,我就拿出这句话来说服自己,也说服对方。”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现场点击

2000年6月,福州软件园创业楼迎来了首批入园企业。当年园区的研发楼宇只有寥寥几栋,交通出行不便,就学就医等配套基本为零,产业规模仅12.7亿元,入驻企业127家,从业人员仅1320人。

“作为园区第一批入园企业,我们是伴随着软件园一同成长起来的。”回首公司入驻软件园,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莉感触颇多,她说,榕基成长发展的每一步,都倾注着园区扶植培育的心血,管委会在党建引领、政策宣传与落地、人才培训、文化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使榕基一步步实现“从小到大”“从一省到全国”的快速发展,成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张莉表示,榕基作为在福州成长起来的高科技企业,亲身经历和见证了福州市对高科技产业和企业的重视。近年来,园区不仅出台了一系列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好措施,还以3A景区标准打造园区,引进重点学校入园办学,对于高级人才提供很多优惠激励政策,让大家倍感温暖。在软件园的帮助下,榕基将进一步推进软件“行业化、产品化、服务化”经营战略,为福州市、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接续奋斗

“福州软件园成功迈入千亿园区行列,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主动对标省会排头兵要求,努力推动园区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鼓楼区政府党组成员、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陈斌表示,新的一年,福州软件园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一园多区”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三个经济”建设,力争引进世界500强、民企500强、中国软件企业百强、独角兽榜单等企业3家~5家,5000万元以上项目50个。同时,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重点发展软件产品及行业应用软件、集成电路及智能制造、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四大产业,打造集技术研发、核心产品、体验推广、人才集聚、配套完善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特色小镇,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技工贸总收入突破1300亿元,推动园区成为中国软件名城核心示范区,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最有温度、最有活力、最有魅力的中国软件名园。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