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榕企“五六能源装备”一项技术获四项发明专利

工人们正在组装移动式螺杆空压机。

海峡网11月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邹家骅/摄7日上午10点,福建五六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位于长乐滨海工业区刚刚启用一个多月的厂房一楼装配现场,几名工人正在为一台调试好的空压机安装吊梁。安装完毕,这台设备立马被等候在门口的货车运走。“在这里你看不到一般生产性企业那种工人多、物料多的情景,因为所有设备都是一出厂就被客户接收,零部件在这里存放时间不会超过150小时。现在公司订单已排到3个月后。”公司总经理杨旭说。

是什么让这家企业的空压机产品如此抢手?答案是省电。能省到什么程度?最高可达一半!杨旭告诉记者:“打个比方,有家企业每月电费要支出1000万元,用了永磁变频空压机,电费只需500万元。全省就我们在研发生产这款产品,可用于纺织、隧道、制药、建筑等行业,已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现在这款产品已占公司45%产值,投放市场第一年,公司年产值就升至2亿元。”

公司工会主席黄典说,这项职工技术创新是企业工会推动的,而研发的动力是2013年几乎让企业倒闭的21场官司。“我们专业做空压机十多年,原先的厂房在仓山螺洲。2013年,公司推出了永磁变频空压机首台套产品,没想到核心部件有问题,许多客户出现电机被烧毁的情况。赔了800万元,职工的心也散了,20人的工程师团队走了15人,普通职工走得更多,不搞创新企业只有死路一条!”

在公司工会大力支持下,设计师廖少华组建了10多人的技术攻关小组,于2014年开始研发。小伙子告诉记者,创新之路荆棘密布,一路走来无数次差点放弃。“电机被烧毁就是因为散热问题解决不了,我们换了硅钢片等许多材料来试验,仍解决不了问题。就在大家都认为任务不可能完成时,西安交大教授提出,可以用稀土试试,结果一举成功。但新问题也来了,稀土做的电机,成本要比普通电机高出一半。为了降低成本,我们又想了许多办法,终于在去年研发出了永磁同步一体机,不仅省电,而且降噪、占地小,成本仅比原先高出15%。”

杨旭说,新产品一问世客户便纷至沓来,原先在螺洲不足10亩的厂房已不够用。“长乐的新厂房有21亩,周边就有很多纺织企业,至今已有20多家纺织厂用上了我们的产品。”位于滨海工业区的福州华凤纺织有限公司就是尝到省电甜头的企业之一。公司厂长张维申指着新安装的两台空压机对记者说,自今年6月使用新产品以来,节电可达30%。“原来的空压机还能用,但算了一下,用新产品更划算,于是果断拆掉。”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空压机在工业生产中十分常见,尤其是轻工、汽车、冶金、化工、建筑等行业,但以往的空压机在提供动力的同时也消耗着大量电能。“五六能源装备”的职工技术创新填补了业界空白,也为公司带来了每月超千万元的订单。“我们产品六成靠电商平台销售,即将到来的‘双十一’也有一场硬仗要打,全部职工已做好了迎战准备。”杨旭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