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大学城地区是我省重要的智库云集地,及早规划配套基础医疗教育资源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人才集聚效应,提升福州乃至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10月31日上午,省、市政协邀请组织部分全国和省、市、区(县)政协委员参加福州大学城地区基础教育及医疗卫生工作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并开展联合督办活动。

近三年来,省、市两级政协委员十分关注高新区及大学城地区教育、医疗相关配套建设。市政协委员黄哲提出的《关于推进高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市政协委员张振华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福州地区大学新区、高新区基础教育建设的建议》、市政协委员周小亮提出的《关于加强福州大学城地区医疗保障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均得到市教育局、高新区管委会、市卫健委等承办单位的有效落实。

“高新区医院项目正积极推进选址事宜,同时为更好地推动大学城地区的医疗保障建设,我区还将引进外资在辖区内建设融侨国际医院项目。现该项目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正抓紧后续相关工作。”“我们将继续督促落实统一城乡学校编制标准,通过调剂编制使用、建立稳定的教师补充机制,优先补充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紧缺学科师资;同时实施城镇中小学扩容工程,通过新建、改扩建,逐步使学校规模和班额达到国家标准。”会上,市政府领导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大学城地区医疗教育的现有矛盾折射出人才环境和城市发展问题。”省政协委员刘泓认为,省、市、区之间要形成一种合力,整合多方力量协作,扎实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不但要让百姓‘能就医’,还要让百姓‘就好医、好就医’。”市政协委员周小亮建议,在加快高新区医院建设的基础上,由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牵头,联合大学城地区的各级医疗机构,共建急诊专科联盟,实现“一键式”多学科协作救治及双向转诊。

市政协委员黄哲表示,2016年以来,随着政策调控,大量人群涌入高新区置业。该类人群大多为“80后”,子女多为小学适龄儿童,建议适当放宽当前过渡期购房者的子女入学条件,允许高新区居民凭购房合同至所购买项目就近学校办理入学,同时引入更多私营企业及民营资本参与高新区教育资源优化及建设。

事实上,省、市政协联合督办提案的工作模式可追溯到2017年。当年,省、市政协探讨选择省、市政协委员共同关心的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话题,开展提案联合督办,去年又联合开展了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保护方面的省市政协提案联合督办。今年8月,在总结前两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省政协提案委和市政协出台《关于建立省市政协联合督办提案工作机制的意见》,对省、市政协联合督办提案模式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根据上述意见,省、市政协将聚焦城市规划、营商环境、文明城市、自主创新、生态文明等主题,推进共建省会城市。

“这是相关意见出台后首次开展的联合提案督办活动。未来,市政协将进一步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注重长效,将协商办理成果逐步转化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的实际成效。”市政协相关领导表示。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万里海丝路 千年刺桐情》情景音画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