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园区内的3D墙画。

园区内的3D墙画。

它的前身是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式粮站,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一座连接历史记忆的文创园,吸引来不少游客。

它位于永泰县葛岭镇葛岭村,名称为1958米谷文创园,项目一期在10月1日开业。

3日,记者来到1958米谷文创园看到,在园区的显眼位置绘制有以丰收为主题的3D墙画。墙画上还写着“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为人民”等具有时代特征的标语。

“之所以取名为‘1958米谷文创园’,是因为葛岭粮站1954年开始建设,1958年完工。这里主要展示那个时代的记忆和粮站文化。”1958米谷文创园负责人杨艳华介绍,葛岭粮站占地面积近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在改造之前,这里已废弃26年——一推即倒的土墙、四处漏水的屋顶、废弃的垃圾……

杨艳华告诉记者,文创园是在葛岭粮站的旧址上改造保护的一个文创项目。年初,他们团队正式介入,并开始“三通一平”。改造分两期,按照尊重历史、突出特色、融合传统与现代、兼具保护与更新的理念进行。改造工作在保留原粮站历史原貌基础上,设计了各具特色的真人CS战场、“时光记忆”馆、米谷礼堂等功能区。

以“时光记忆”馆为例。记者看到,它是由原葛岭粮站的碾米厂改造而成,包含“1958年中国新闻馆”“粮站记忆馆”“碾米工厂”“农村老物件展示区”4个部分。除了展示有磅秤、打谷风车、城镇居民粮油供应证、饼铛、古铜锁、煤油灯等老物件外,还展示了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34份1958年省级报纸。细细品读,可了解当时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和岁月印迹。

“每一个老物件都有一个故事,都各具情怀,参观的过程中,或许能唤醒你儿时的记忆。”杨艳华说。

馆内还放置一台碾米机。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台机器是上世纪70年代初粮站请当地工匠制造的。

此外,文创园还重点打造一款真人CS拓展项目——决战米谷。项目占地3000平方米,模拟网络热门的“吃鸡”游戏,原创设计了“阵地、部落、村落”三大立体实景战场。

“战场面积大,地形非常复杂,集娱乐和拓展训练于一体,有望成为一项新兴的军事体育运动。”杨艳华说。

据了解,文创园二期将借助永泰当地的高校资源,规划建设亲子研学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孵化基地。届时,文创园将集创意时尚、休闲旅游、文化传承于一体。(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丽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