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18日讯 (作者 乌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基层党建、重在关注民生解决民众关切、重在提振精气神促进区域发展,而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与驻地机关、行业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以片区党组织为牵引,协调融入、全面响应、立体展开、全力推进城市基层治理,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则是主题教育中应当着实抓好的工作之一。

十九大报告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这对新时代党的建设和以党的建设贯穿、保障、引领基层治理提出了新要求。福州市紧扣城乡发展规律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实践,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福州市推出的“楼幢党建”“区域党建”“堡垒工程”“一居一支部一项目”党建实践风生水起,涌现出先锋村、黎明村、军门社区等先进典型,推进了城乡党建同步提升;“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万名党员干部进社区进家庭”“微心愿”“党员志愿者”行动等开放融入式党建及“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在推动农村城乡、城市街居、机关单位、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全面融入、建立兼职委员制、运行党建联盟、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相对于传统基层党建来讲,城市基层党建有着自身鲜明特点,它是城市地域范围基层党建的新形态,是传统的街道、社区党建的升级版,是融合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城市新兴领域党建的开放式区域化“大党建”,是有效应对城市发展挑战、提升党的城市工作水平的新型基层党建。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军门社区时,对社区工作提出了“如何让群众生活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重要指示。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着力破解城市基层党建难题,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整体效应,做到“平台约到、网上签到、吹哨报到、实绩送到”,“双线”共舞,这是福州城市基层党建的新课题。

福州市委加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党的建设执行力,探索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共驻、共建、共享、共赢、共荣模式,努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全市基层党组织围绕“大党建”理念整合城市区域党建资源,通过党建与业务、党建与基层、党建与群众融合使组织建设、组织活动贴近实效,不断提高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通过党建与日常生活融合让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在城市基层党建中街道党工委联结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作用,使融合式党建转换成物质的力量、激发出内生活力,推动城市党的建设质量有效提升。在市委的领导下,市委组织部一年多来立足改革创新、努力探索破解城市基层党建上述难题,配套出台城市基层党建共驻共建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与整体谋划,工作取得可喜收获,并形成四大特色:

——坚持上下联动,构建全面覆盖的组织体系。在领导体制上,全市从建立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到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党建贯通模式,以体制改革破解街道权责失衡的问题,赋权一线,扩能街道,明确街道在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区域发展8个方面的职能定位,推动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市委逐级明确党建工作职责任务,发挥市委规划指导作用、区委“一线指挥部”作用、街道党(工)委“龙头”带动作用和社区党组织落实兜底作用,把四级贯通联动起来,保证城市基层党建有序推进、有效运转。街道注重整合调动各类党建资源形成区域化的党建整体合力,提高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同时,全市设立街道大工委、党建促进会、社区“党建联盟”形成例会与工作推动制度,选聘830名社区“兼职委员”推动1200多个驻区单位与街道社区共驻共建。注重工作阵地建设,全力建好社区办公活动场所和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党校(教学点)、党员政治生活馆等,实现“一区一馆(党员政治生活馆)”“一街一中心(党建服务中心)一党校”的初步目标,并引导让机关企业等资源盘活,让群众活动场所充裕。注重在工作统筹上以街道党组织为中心推进体制改革赋权,为基层党建、营商环境、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等提供扁平服务,形成“1+4+N”模式从网格化服务管理延伸到智慧化“双线”服务管理,有机融合线上线下“两张大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坚持多位同动,形成贴切活跃的便民体系。从治理机制上入手,从简单利益链结到共同价值联结引领更多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行业系统主动融入辖区治理共同体,强化街道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统筹协调能力。发挥党组织引领下的民主协商、管理机制作用,破解街道小区服务管理难题。加强对社区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上级部门支持社区的各项惠民举措,强化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领导职能,注重体现党的主张和工作色彩,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全市1.5万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累计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2.3万场次。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城市各领域、各行业发挥主导引领作用。全市建立1600多个建制性或“兼合式”小区党支部,推广成立“红色业委会”,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治理“神经末梢”。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中不断完善社区协商机制,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让“平台约到、网上签到、吹哨报到、实绩送到”实体化、网格化、透明化。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形成贴切活跃的便民体系。

——坚持服务共有,促进立体方便的亲民体系。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领导城市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依托街道、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让党员在家门口能找到党的组织、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便利服务。全市依托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站点)、园区党群活动中心等平台,让片区单位、融入部门推广错时延时、预约上门综合提供党建业务办理、综合治理、市场监管、便民代办、创业就业等各类服务。分类推进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设立功能型党小组,发挥小区居民、党员特长,围绕群众需求开展服务,形成街镇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五级党建网格体系,延伸基层党建工作触角。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结合三坊七巷“里坊制”成立11个坊巷党支部,打造“坊巷党建”与多条红色线路,党建引领服务坊巷周边商户、群众。建立优势互补的资源共享机制,全市运用“党建超市”让各街镇、社区与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约定涵盖场所开放、文明创建、应急抢险等在内的服务项目的“供需清单”,努力实现资源互补、共驻共建的线上线下握手与互动,动员各驻区单位将部分党建资源和停车场、运动场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向党组织和社会公众开放,努力缓解公共资源紧张的问题,通过服务共有共联把各方优势发挥出来,通过资源共享把各方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党组织更亲民更活跃更有影响力。

——坚持队伍建强,打造双线互动的福州模式。全市建立互联互通的党建网格机制,依托“福州党建超市”“福州党员志愿者”“福州两新党建”“福州数字党建”等党建平台,初步构建起市区、与街道单位企业学校两新组织、与社区的网络网格管理系统,统筹推进网格划分和居民小区党组织设置,将辖区的市直机关、国有企业、市属学校、两新组织、医院等与居民小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行业协会等纳入网格,并逐步成立网格党支部,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党建资源整合机制,实现条块结合、块来统筹、条来参与、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局面。同时注重抓好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社区工作者队伍的建设,全市探索在编制、职数、待遇等方面倾斜基层,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社区党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队伍,把它作为“平台约到、网上签到、吹哨报到、实绩送到”的基础,探索完善“社区工作者—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编制社区党组织书记—街道副职”和“社区工作者—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双轨培养成长机制,努力破解基层党务人才紧缺难题,目前全市5000多名社区工作者取得上岗资格,73名社区书记竞聘入编事业单位,347名城市党务工作者以社会购买服务方式在社区党的工作岗位上为民工作,第二批465名目前正在招聘之中。初步达到了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治理有效用、社会评价好的目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