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6日上午,一张公告刷屏朋友圈,公告显示,福州金海岸房产因二手房交易量持续下降,且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加上公司对外提供担保,经营管理不善,资金出现严重缺口,濒临破产困境,暂时无法兑付所欠款项。

福州这个房产中介自曝濒临破产!7月还开了3家新店

记者从业内获悉,金海岸出问题在于资金问题以及自身管理不善,但是对于福州二手房市场,业内仍然看好。

福州金海岸房产

自曝“濒临破产”

16日上午,福州金海岸房产忽然发布公告,表示自己陷入财务困境。

在解决方案方面,金海岸表示,已成立债务处理应急小组,建立沟通渠道,与门店、客户保持密切联系,第一时间将公司的经营状况、资金筹措情况和还款计划进行传达。

同时,承诺先签下对应金额欠条,并将全力筹措资金,如资金回笼情况良好,将按实际情况等比例分期兑还欠款。

金海岸还承诺,不逃避、不失联,不跑路,主持和组织资产处置、业务经营计划实施协调等重要工作,确保兑付工作持续有序进行。

福州这个房产中介自曝濒临破产!7月还开了3家新店

“太意外了,公司今年6月还新开1家店,7月又新开3家店,怎么也看不出要破产的迹象啊。”塔头附近一家金海岸门店的工作人员说,他们近期一直有成交,公司规模也在扩张,所以员工们都没想到会出问题。他们也是看到公告后,才知道公司经营情况如此糟糕。

福州这个房产中介自曝濒临破产!7月还开了3家新店

今年6月,微信公众号“福州金海岸房产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喜讯,庆祝又一新店开业大吉。

业内人士:

金海岸问题并非行情

记者从业内获悉,福州金海岸房产属于福建金海岸集团,成立于2008年9月,在福州市场发展十余年,号称拥有分店120家,超过1000名房产业务员。

目前,在地图中搜索,可以在福州找到超过80家门店。从外部情况看, 其经营情况是正常的——据统计,福州金海岸房产在8月的二手房中介签约量中,排在福州第9位,一个月签约套数达到74套。

福州这个房产中介自曝濒临破产!7月还开了3家新店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海岸房产出问题,并不是行情不好导致。以往,福州房产中介大规模动荡期一般是关店收缩,砍人砍成本,等待楼市下行周期结束回暖后再图扩张。但是金海岸的问题,在于担保。

据悉,金海岸集团名下企业包括金海岸房产、福建金海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金海岸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但是规模都不大,基本盘房产公司的注册资本仅306万。

而其实际控制人袁敏的身份并不止于此,他同时是成都同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股东、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成都同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董事兼总经理。

上述金融业务公司近年的处境可谓触目惊心——

先是2018年8月,福建金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金海岸融资、福建金海岸投资打了一场官司。

原因是金海岸提供贷款担保后占有43万保证金不还,最后金海岸被判返还本金43万,并支付一年的逾期付款利息。

之后金海岸金融官司接二连三,直至今日。

其次是成都同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风险提示信息近年来达到924项,官司遍布全国,不少十几万的欠款都无法偿还。

而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自2017年,最近两年多以来,福州金海岸房产一直官司缠身,有超过35个涉及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的法律诉讼。

不过,相比福州金海岸房产濒临破产而言,金海岸房产厦门公司显然找到了好归宿。据悉,今年9月3日,鼎原房产和金海岸房产(厦门)已经被春华信息全资收购。

福州二手中介

大洗牌仍然在继续

随着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去年以来,二手房交易市场大幅下挫,对于中介而言日子相当难熬,导致二手房中介市场发生急剧变化。

上周,福州三十行房产中介多名员工爆料——他们已被欠薪数月,涉及到的金额高达数十万元,目前该中介公司多家门店已关门,员工讨薪多月未果。

8月,位于福州贤南路的大伟房产老板失联,涉及资金高达上亿元,警方介入调查。

7月,丹厦房产福州总店关门,公司战略转型,原先的直营模式将被加盟模式取代。

3月,媒体曝光凤凰中科拖欠保证金,卖家被告知中介资金链断裂。

去年12月,原本在福州有100多家门店的福建泛联房产经纪公司破产。

更早之前,还有海润万通、蜗牛、爱楼、中易等因资金断裂等原因,宣告经营困难甚至破产倒闭。

福州这个房产中介自曝濒临破产!7月还开了3家新店

不过,在真正将重心放在经纪业务而不是借机玩资金的二手房中介企业看来,市场仍然是有前景的。例如:福州二手房企业的兼并重组现象大量增加,除了泛联房产部分被梦家园并购外,今年4月,可观房产也与朝阳合并,从而获取了仓山大量门店。

福州这个房产中介自曝濒临破产!7月还开了3家新店

21世纪不动产也与其他企业结盟,重新进入福州市场。而原来福州市民熟悉的老牌中介门店,则继续升级自身形象和服务,以求扩大市场占有率。

福州这个房产中介自曝濒临破产!7月还开了3家新店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最高救助1.5万元!福建省红十字会这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