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摆塔”传递“福文化” 中秋节福州多地再现特有民俗

安民巷古厝“摆塔”。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杨勇/摄)中秋“摆塔”是福州特有的民俗,昨日出现在多个地方。

昨日,记者在林则徐纪念馆、上下杭永德会馆、三坊七巷等地采访时,均看到“摆塔”民俗活动。在安民巷,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卓氏委员会举行中秋“摆塔”活动。古厝大厅内,一张桌子分为三层,摆放着高低不同的宝塔,还有福禄寿等神像,以及各式各样的小泥人。桌子最前面,摆放了礼饼、苹果、桃子等。

民俗专家郑子端给大家介绍了“摆塔”的来历。相传,戚继光来闽平倭患,大获全胜,回到福州恰逢中秋节,福州百姓为了欢迎凯旋之师,将家里的贵重物品摆在门口以示庆贺。因福州多寺多塔,而且摆设品多为古塔模型,因此这种庆贺方式称为“摆塔”。长此以往,“摆塔”成了福州的中秋民俗活动。

“这桌‘摆塔’内容比较全,不仅有塔、神像、小泥人等,还有大小礼饼,寓意尊老爱幼;摆放桃子,寓意长辈健康长寿;摆放苹果,代表人们平平安安。”郑子端说,“摆塔”是福州特有的中秋民俗,希望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