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全力守护职工安居款

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管理服务标准手册》为市民服务。

海峡网9月1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池远/摄随着福州住房公积金归集覆盖面逐步扩大、公积金资金规模日益增大,如何守护好缴存职工的“安居款”成为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新时代的必修课。近年来,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岗位履职、业务审批、资金运行管理以及系统数据安全等重点环节,努力把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有效保障了全市住房公积金安全稳定运行,助推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明权责严管控  从源头掐灭风险

蓝色封面,16开大小,厚达400多页。在市公积金中心各办公场所,市民只要足够细心,就能看见一本厚实犹如砖头的“大块头”书籍。这就是市公积金中心推出的具有行业特色的《管理服务标准手册》。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定好标准,重视细节才能从源头防控风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使岗位权责更加清晰明确,中心积极探索实施标准化管理运行的新模式,扎实筑牢制度和标准框架,制定全新的管理服务标准,囊括方方面面的管理规范与操作程序,就连通话过程中的各种应答用语、语音语速都有详细规定,重要的文件格式也以范文的形式呈现,实现了“有人就有工作标准、有事就有质量标准、有物就有管理标准”的目标。

确定标准之外,中心还常态化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编制具有住房公积金行业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指引,涵盖缴存提取、贷款审批、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以及系统维护等岗位12个风险类型34个风险点,制定完善的防控措施和对策,促进广大干部职工警钟长鸣、依法廉洁履职。

为使业务办理更加严谨规范,中心面向职工提出了“事前把关、事中严审、事后跟踪”的全程风险管控要求:“事前”要加强把关控制,着力优化业务审批操作规程,运用系统参数设控,有效减少人为操作风险;严格“事中”合规性审查,加强人员培训力度,配齐配强窗口人员,建立各项业务审批复核制,降低业务差错率;发挥内部审计“事后”监督功能,及时堵塞风险漏洞。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率仅为0.148‰,实现了全年逾期率控制在1.5‰以下的目标,做到了控旧化新,保证了资金运行的安全平稳。

资金动态预警  承诺“永不拒贷”

利息更低,渠道畅通,不论何时贷款,都能拿到真金白银。快捷、可靠,是群众对住房公积金最普遍的印象。然而,波动一向是市场的常态,如何面对难以预测的外部危机?市公积金中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要更加科学、精准地管理资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心紧紧把握党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密切跟踪全市及各县(市)区住宅楼盘销售供应态势和二手房市场走势,加强资金供需状况预测,建立了动态预警机制。

据介绍,房地产市场与政策是影响贷款使用率的主要因素。一旦个贷使用率过高,便有可能导致资金不足,甚至出现贷不出款的情况。“永不拒贷,是我们向市民的承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职工购房刚需,中心采用了借款融资、发放贴息贷款和建立风险动态调节机制等多种方法,一方面向银行借款,以商业贷款充当公积金贷款,并由中心贴补利息差额;另一方面在各管理部间积极调动资金,以多补少;同时实行最高贷款限额与流动性系数双调节等措施,多管齐下,有效地缓解了住房公积金流动性紧张状况。截至今年6月,中心个贷使用率为93.33%,控制在合理区间。

同时,中心推行财务集中核算工作成效显著,于8月30日成为了全省首家实现财务集中核算的住房公积金机构,取消各县(市)公积金归集贷款专户22个,盘活备用金3.06亿元,优化资产结构,精细管理资金,充分提高结余资金利用率,努力实现增值收益稳定增长,为全市创造更多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

在日常系统运行中,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住建部关于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资金实时结算接口标准(“双贯标”),严格数据录入规范,去年以来对业务系统中一人多账户、长期封存停缴账户进行清理,不断夯实系统基础数据。今年1月,中心已顺利通过住建部“双贯标”验收,数据贯标率稳定保持在99%以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