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持续探索养老床位供需平衡新道路

社区养老中心为老人配备了志愿者看护。

海峡网9月1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文 邹家骅/摄)养老事业关乎民生福祉。养老面临着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等挑战,部分地区的养老床位供给和实际需求不相匹配,“一床难求”和“床位空置”现象并存,为此,养老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养老床位供需平衡新道路。

转变传统养老观念 老人舒心家人放心

日前,在市社会福利中心,几位老奶奶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准备迎中秋的联欢节目。88岁的高奶奶舞着红飘带,打着快板,脚步轻快。几个月以前,她可没想过在养老院里也能这么开心。

“刚刚来院里的时候心里有千百个不愿意,但是住了一个月就感觉特别好!”高奶奶告诉记者,院内环境好、伙食好,而且院内就有一家医院,头疼脑热立刻就能送医,工作人员也贴心,她住得舒心,家人也放心。

让高奶奶满意的养老生活,也饱受其他老人好评。据了解,以“五星级”标准打造的市社会福利中心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经营,正式开业4个月,已有近400人入住。

近年来,随着大量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成,目前全市各类养老床位达45031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6张,较好地满足了广大老年人的需求。

逐步优化服务供给 不断贴合养老需求

为了进一步化解城区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困境,让老人们可以不出远门即可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养老逐步把供给重心转向居家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全覆盖、多层次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以鼓楼区“三重三化三精”养老服务工作模式为模板,为老人们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

在此基础上,养老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工作,老人们在选择养老服务机构时,可以根据自身的状况选择,也倒逼养老机构标准化和提升服务质量,维护养老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为保证养老服务质量,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养老扶持培育了金太阳、青鸟、智宇、微尚、金桥等一批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引进专业化服务组织承接运营,不断优化日间托养、短期照料以及助餐、助浴等服务,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发挥财政资金作用 分级分区落实保障

下一步,养老将进一步发挥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保障作用,调整公办养老机构保障范围,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在满足政府兜底保障对象供养需求的基础上,空余床位主要接收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

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发展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承接运营政府投资建设的乡镇敬老院,并向运营单位无偿提供乡镇敬老院的服务场所及附属设施,提升乡镇敬老院床位使用率。

落实非营利性民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开办补助、床位运营补贴以及护理型床位运营补贴,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机构,增加养老床位总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