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大学原校长吴敏生同志因病逝世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清华大学教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原福州大学校长,原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吴敏生同志,于2019年9月7日20时21分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4岁。

吴敏生同志1946年8月出生于福建平潭县,1965年考入清华大学机械系,1970年毕业后留校工作;后获得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3年起担任清华大学教务长,后兼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首任院长等职务。2002年8月至2010年5月担任福州大学校长。

吴敏生同志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家和科技工作者。他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及研究近50年,曾先后兼职担任全国重点大学理工科教改协作组秘书长,教育部直属理工类高校教务处长联席会议召集人,教育部“面向21世纪高等工程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工作指导小组组长,福建省高等教育发展咨询委员会暨福建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等教育学术兼职,为国家和福建省的教育改革事业殚精竭虑。吴敏生同志是我国焊接跟踪控制技术的开拓者之一,承担多项国家攻关任务,出版多部学术著作,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取得了许多创造性的成果。

吴敏生同志从研执教40多年来,师表天下、诲人不倦,躬耕教书育人一线,培育英才无数,桃李满天下。他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他热爱的高等教育事业,为清华大学和福州大学的发展呕心沥血。在清华大学任职期间,他负责领导学校“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的教学工作,致力于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在国内率先提出建设“精品课程”,创设工业训练中心、教学研究与培训中心、注册中心等,曾荣获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他还负责筹建清华大学唯一异地办学机构——深圳研究生院,并担任首任院长。2002年8月,他出任福州大学校长。任职期间,他根据福州大学的发展实际,以高度的站位、恢弘的视野和先进的办学治校理念,适时提出创建“东南强校”的宏伟目标和“两个阶段四步走”的战略步骤,将福州大学带入了国内知名高水平大学行列,为福州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还推动提炼了福州大学校训和“三种精神”,成为了福州大学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吴敏生同志的逝世,是教育界、科技界和清华大学、福州大学的重大损失!

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吴敏生同志!

吴敏生同志千古!

吴敏生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年9月10日(星期二)8:00在福州殡仪馆一号厅举行。其亲朋好友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定于福州大学怡山校区工会门口6点30分上车,旗山校区行政南楼门口6点30分上车。

吴敏生同志缅怀厅设在福州殡仪馆105守灵间,从9月8日至9日,接待社会各界和师生缅怀悼念。

政府部门、有关单位、团体和个人欲赠送花圈、挽联或致唁电、唁函者,请按以下方式进行联系。(清华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刘老师,移动电话:13910311050; 福州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冒老师,办公电话:0591-22866316,移动电话:18960875710,传真:0591-22866099)

特此讣告

清华大学 福州大学

2019年9月8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