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昨夜,德国新科隆爱乐乐团亮相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给榕城爱乐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其中,最令听众们印象深刻的是以牛郎织女故事为蓝本的新作《七夕交响诗》。这一交响诗跟随德国新科隆爱乐乐团进行首次世界巡演,福州听众也成为最早的一批聆听者。

《七夕交响诗》是一首以牛郎织女故事为蓝本,以奏鸣曲式为基础结构的单乐章交响诗作品。作曲家选择抒情的长笛表现牛郎织女热恋时的缠绵,以独奏的双簧管表现这对爱人被迫分离的痛苦,并以大提琴和小提琴的映衬表现鹊桥相会的动人一幕。在这部作品中,甚至直接加入了秦观创作的宋词《鹊桥仙》,由女高音歌唱家薛康妮用汉语演唱。这种中西文化的交融令昨夜的观众得到了一种全新的、特别的体验。

昨夜 《七夕交响诗》感动福州观众

安德鲁·韦伯-米切尔接受采访。

昨日,《七夕交响诗》的作者,当代英国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安德鲁·韦伯-米切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说,非常高兴来到福州,看到自己的作品在这个美丽的剧院中演出。他在中国很多年,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个方法表达对中国的爱。牛郎织女是一个很好的,可以用音乐表达的故事。他做了很多的研究,最终用《鹊桥仙》这首宋词来谱写音乐。他希望听众可以从中感受到古典音乐与中国宋词结合的美。他还特别说道:“福建有很多华侨,全世界有很多福建人,我希望他们能从这个作品中想到他们的故乡,为中国的文化而骄傲。”

昨夜演出的德国新科隆爱乐乐团是今年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迎来的又一支古典音乐“梦之队”。乐团在1997年至1999年间与英国小提琴大师奈吉尔·肯尼迪合作,也因此被古典音乐界认可为出众的管弦乐团。乐团凭借着他们令人兴奋的个性化表演风格,吸引了无数听众,享誉40载。

昨夜,乐团指挥沃克尔·哈尔通、小提琴手伊丽莎白·巴索夫-达许凯雅亦成为场上观众聚焦的明星。乐团三度返场,在福州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演出。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