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晋安一小区垃圾分类有招 居民参与率达95%以上

督导员检查过分类情况后,将垃圾投入桶内。

海峡网9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垃圾分类其实挺容易,我在家把干湿都分好,拿到这里扔就是了。”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亿力秀山小区居民郑阿姨一席话,让社区工作人员倍感欣慰。8月14日起,秀山小区实行前端分类“四定”(即定时投放、定点收集、定人管理、定位监控),20天时间,群众从有声音到大部分支持,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5%以上、正确率达60%。4日,记者实地探访该小区的垃圾分类秘诀。

勤走:用脚“量”出垃圾投放点位

8月14日起,亿力秀山小区全面撤桶,启用集中垃圾房,实行“四定”。“小区有14栋小高层、13栋联排别墅,共656户居民,原先分布着30多处收集点、垃圾桶60多个,现在全部撤并到集中垃圾房,每天早晚6点到9点为投放时间,逾时不候。”新秀社区党总支书记阮瑶介绍,小区的集中垃圾房位于中心公园旁,分为干垃圾房、湿垃圾房和垃圾桶暂存点,洗手台、分拣台一应俱全,督导员每天都会公示垃圾清运量。

集中垃圾房选址,颇费了一番思量,“太近了嫌有味,远了老人家走路累”。考虑到这个问题,在点位选择时,社区请来收运企业代表、业委会成员、40多位热心业主代表,大家坐下来各抒己见,综合考虑参与各方的意见。“我们选址,是拿脚步丈量的,一栋楼一栋楼量出距离。最后选定这一处,跟最远的楼栋相隔200多步,也不影响居民。”阮瑶说。因为选址合理、沟通充分,集中垃圾房建设很快提上日程。

勤讲:志愿者“贴身”教导

4日中午11点多,一位上门服务的家政人员提着两袋垃圾,正打算投到收集点。督导员马大姐立刻上前,指着牌子提醒,“现在已经过了收垃圾的时间了。”她提醒家政人员可以将垃圾放在业主家中,等晚上再投。

垃圾分类,关键在于意识转变。5月1日起,新秀社区组织了6场垃圾分类大型宣传、3轮入户宣传,还请来环保达人上课,通过小游戏、知识竞答、送垃圾袋等方式,让垃圾分类意识“根植”居民心中。

定点投放后的第一周,每栋楼前都有志愿者守候,只要看到有人提着垃圾出门,就主动走上前,“贴身”宣传,引导他们到集中点位,现场由督导员指导、分拣。“手把手”教了一周,居民渐渐习惯了自己主动分类。小区居民陈大爷说,垃圾集中收运后,家门口的垃圾桶移走了,小区环境卫生好了不少,走上几步也是值得的。

除了勤走、勤讲,新秀社区还想出很多点子,方便居民分类。记者在每栋楼的电梯处都发现了钉在墙上的有害垃圾收纳盒,居民可以将小件的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化学品罐等直接投放在此处。“平时有害垃圾量少,居民偷懒就容易跟其他垃圾混装,有了这个收纳盒,居民下楼时就可以顺手投在这里。”阮瑶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亮相第61届中国高等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