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在5年多的时间里,阿强(化名)的双腿都是麻木的,他以为是腰椎间盘突出,一直接受保守治疗,但都没有什么效果。近段时间以来,双腿由麻木变成了疼痛。他到市二医院神经外科就诊,才发现患了脊髓栓系综合征,而且,他腰背部的一撮毛发早已提示了病情。

阿强是在8月初到市二医院就诊的,那时他已经感觉双腿肌肉有所萎缩,特别是其中一条腿有点走不动了。

在系统体格检查中,市二医院神经外科的刘盛泽主任医师发现,阿强的腰背部有一撮浓密毛发,该体征通常提示患脊髓栓系综合征的可能性大。果然,通过CT和磁共振检查,阿强被确诊不仅患有脊髓栓系综合征,同时还合并脊髓分裂症。一个成年人同时出现这两种病,临床上极其少见。

刘盛泽介绍,脊髓栓系综合征是指脊髓神经由于各种原因被拽住,引起的神经损害症候群。此病患者幼年时,通常会出现尿床、行走障碍、下肢肌肉萎缩,甚至畸形等症状,并且会随年龄增长而病情加重。患者腰背部通常伴随丛生毛发,因此很容易被发现并得到治疗,只有很少数患者由于症状轻微不易察觉,才会直到成年才去诊治。

此外,阿强同时患有脊髓分裂症,随着病情发展,脊髓逐渐会被分裂成两半。“从横截面看,我们的椎管就好比一根空心管,脊髓被保护在内。而阿强的椎管内,却生出畸形的骨片,将脊髓硬生生分裂开。”刘盛泽说,阿强的疼痛症状很可能是这块畸形骨片压迫脊髓神经引发的。

8月中旬,刘盛泽团队为阿强进行了手术,手术中果然发现,他椎管中的畸形骨片把脊髓分裂成两半,并把脊髓神经挤压成薄片状。“一旦畸形骨片继续生长甚至完全阻断椎管,阿强就随时会出现瘫痪症状并无法逆转。”刘盛泽说,好在手术及时,手术后阿强恢复良好,已经出院回家。

刘盛泽提醒:导致腿部麻木、行走困难等症状的原因比较复杂,切不可简单地认为是腰椎间盘突出,而应该进行系统检查,明确病因,避免误诊漏诊。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