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30日讯(福州新闻网记者 林文婧)“你好,这是我家的垃圾,你看这样分对吧?”“没错,都分对了,谢谢!”29日上午,在晋安区新店镇新秀社区亿力秀山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屋,小区居民陈文广和垃圾分拣员马丽芳在一递一接间,开启了新一天的垃圾分类生活。

据了解,有600余户居民的亿力秀山小区,自8月初建成并投用“四定”(定时、定点、定人、定监控)垃圾分类屋以来,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拣率达到了近80%。

记者在现场看到,垃圾分类屋内的显眼处挂有垃圾集中投放时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及分类意义等展板,两名专职垃圾分拣员正热情协助、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用的第一周会比较混乱和忙碌,居民熟悉流程后,我们的工作好做多了。”分拣员马丽芳告诉记者。

分拣员工作效率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心情也更好了。“我们不仅学会了垃圾分类,而且污水也能统一流至地下排污管,杜绝二次污染,小区环境更好了!”居民宋继清说,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如今的习惯,靠的是看得见的好处。

今年7月,晋安区在岳峰镇东二环泰禾片区率先推行“四定”投放模式。截至目前,晋安区建成及在建的垃圾屋共274个,已招收垃圾分拣员348人。

“计划在9月20日前完成全区594个小区901个‘四定’垃圾分类屋的建设,并于国庆节前全部投用。”晋安区城管局副局长林江表示,晋安区城管局各中队还采取“陪伴式”服务的工作方式,全力支持垃圾分类市场化企业分类屋建设。此外,各中队将加大垃圾分类执法力度,确保垃圾收运企业与垃圾分类企业做到无缝对接,杜绝“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现象的发生。

据悉,为有效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参与率、投放率、准确率”,晋安区出台了《晋安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片区责任分工方案》《晋安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导方案》,由区四套班子成员及区直各部门组成专项督导组,分4组每周对各镇(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及时将督导情况通报各责任单位,立整立改,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

同时,按照“一步到位,全面覆盖,严管重罚”的原则,晋安区还建立了垃圾分类分片包干责任制,594个小区逐一明确区级、镇(街)及当地社区的包片责任领导,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