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26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王婷 江曲)8月25日7时许,第11号台风“白鹿”直扑福建,在漳州东山县沿海登陆,狂风暴雨侵袭八闽大地!铁路部分区间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福州火车站停运高铁动车24趟,该站以雨为令,党政主要领导纷赴抗台一线,靠前指挥、一线党团员主动靠前,奋勇当先,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障护航。

图1

南站副站长李湘在行车室里盯控把关作业

25日凌晨4时08分,福州南站第一趟0D9594次列车出库,此时南站副站长李湘正守候在行车室里盯控作业,“台风就要到了,安全最重要,要确保G2046、G242这些厦门过来的停运列车及时出库到福州站发车。”李湘对0D列车以及改径路列车的出库顺序时间调整严格把关。

图2

售票员王丽丽连续加班,坚守岗位

李湘彻夜未眠,双眼布满血丝。他连夜赶制了加开列车日计划表、夜间作业,还对站改路用施工列车的进路、施工时接触网的停电一一把关。“我是入党积极分子,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抗台一线,任务更沉,责任更重,不能有丝毫懈怠。”……

图3

客运值班员林晨鑫在站台上引导旅客进站乘车

综控室里,团员青年、客运员翁诗语,直至凌晨一点多还接收到客调发布的停运命令,“昨晚收到了十份关于停运、编组、加开的客调命令。”小翁把停运列车提前做了计划,在客服系统上输入停运车次,调整列车运行车次,修改出站口、检票口上方LED电子显示屏的列车停运提示内容。

早上6点21分,第一趟D6201次顺利开出后,翁诗语就忙着播放D3333次停运列车的广播信息。候车室、售票厅里滚动着“台风影响列车停运”的温馨提示。

图4

共青团员、客运员黄逸豪帮助拄拐老人进站

此时,党员客运值班员饶建辉正巡视至进站口处,一位手持D3333次至深圳北车票的老人,正在徘徊,焦急满面。“怎么办啊,同志,我的车停运了。”“不着急,大爷,我带您去改签后面的动车。”饶建飞一边安慰、一边带路,到一楼售票厅里,帮大爷改签了一趟25分钟后开往深圳北的D2327次。

清晨的福州南站售票大厅,灯火通明。客运员值班员陈萍带着同事开了4个人工售退票改签窗口,“5点30分就开窗了,较平日多开了3个窗。”陈萍说,党员王丽丽得知台风今早登陆后,昨天下白班后没回家,留守在票房,随时待命。售票预备队已经全部就位,随时可以开窗服务。

福州南站站台明显增强了服务力量。党员客运值班员林晨鑫、党员小组长杨晓龙带着机动服务队,往来穿梭在各个站台上、进站通廊里,为旅客做好进站引导服务。10时许,D3166次列车检票放客时,正在巡视的共青团员黄逸豪发现一位拄着柺杖的老年旅客正一步一挪进站,黄逸豪上前为老人背起了肩包,搀扶着老人进站,直至将老人送到车厢的座位上才离开。“我是宁波人,虽然腿脚不方便,但独自一人来福州旅游,一点都不担心,因为像你们这样的好人多!”老人十分感激。

图5

党员客运员陈巧霞正在核对退票信息

午时,随着停运列车的不断增多。福州南站一共开了10个人工售退票改签窗口。陈萍还准备了6个退票应急备品包,结账室客运员王芹为她们备足了退票用的现金。

党员客运员陈巧霞放弃休息,已经连续两天加班,配合王芹工作。她们一大早就查询了停运列车的售退票系统,统计出停运列车的售出车票,为票房增开人工窗口数量提供了依据。

台风过后。高铁线上的列车已逐步恢复正常运行。

傍晚时分,一摞摞退票改签后的车票垒放在结账室的办公桌上。一张、两张……一千张……王芹和陈巧霞一张张核对退改签车票票面信息。橘黄的灯光下,她们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