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天气炎热,不少人喜欢吃凉拌菜,清爽可口的凉拌黑木耳,便成了餐桌上常见的消暑佳肴。

往年七八月份,总有吃凉拌黑木耳导致全身器官衰竭甚至死亡的报道,今年也不例外。

不久前,浙江杭州的张先生因为吃了一盘凉拌黑木耳中毒,差点没命!

福州的一家三口也因为一盘凉拌木耳上吐下泻,其中5岁的女儿高烧、腹泻,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

男子吃了盘黑木耳,失去意识进了ICU

7月26日晚,张先生被家属扶进浙江省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抢救室。

家属说,张先生今年40岁,平常一个人住,他前一天早上就感到身体不适,有恶心、呕吐甚至小便解不出来的情况发生,一直熬到第二天晚上才打电话给家人,随后被送至医院就医。

接诊的医生说,当时患者精神很差,一开始还能进行简单对答,随后便失去了意识。

医生马上为患者进行检查并请急重症医师前来会诊。检验报告显示肝、肾功能衰竭,严重凝血功能障碍。

医生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觉得情况有点不对,询问家属得知,他前一天晚上吃了黑木耳和青菜,本以为是青菜没洗干净导致有点头晕、恶心呕吐,直到第二天身体严重不适才来就医。

医生听完家属的陈述后明白了患者因为吃了隔夜的黑木耳导致“米酵菌酸”中毒。立即将患者送至ICU进行血浆置换并对症进行脏器功能支持治疗。

一盘凉拌木耳下肚 福州五岁女童拉到脱水

上周,因为一盘凉拌木耳,福州的一家三口上吐下泻,其中5岁的女儿小文(化名)高烧、腹泻,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小文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拉了五六次,出现脱水症状。

小文的妈妈说,当天清早,她泡了一些黑木耳,焯水后加蒜头、香醋,做了一道凉拌木耳,小文特别爱吃,吃了很多。

午饭时,一家三口把剩下的小半盘木耳吃完。不久,小文上吐下泻冒冷汗,还发起高烧,她的父母也开始恶心、拉肚子。

家人赶紧把小文送到省妇幼保健院,被确诊为急性胃肠炎。

该院儿科医生李国凯推断,炎热天气中,木耳吃剩后没放入冰箱保鲜,而是放在餐桌上一上午,高温容易产生细菌和毒素。

木耳年年“惹事”!

2018年,7岁的雯雯病情危重,送入医院时已陷入昏迷,经过抢救,全身多器官出现衰竭,不容乐观。与此同时,雯雯的妈妈也在抢救中,弟弟脱离了生命危险。三人被送往当地医院一查,肝功能指标超过正常几百倍,最终确诊为“米酵菌酸”中毒。

2017年7月,福州总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里,28岁辽宁姑娘毕雪因为一碗泡了两天的黑木耳,陷入昏迷,出现肝衰竭、肾衰竭、心肌重度衰竭,全身黄疸。2016年7月,温州董先生和毕女士夫妻俩吃了木耳炒鸡蛋中毒。董先生吃得少,症状轻,很快自行恢复。但毕女士中毒较深,先是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2天后逐渐发展成肝衰竭、肾衰竭、心肌重度衰竭、全身黄疸、脓毒性休克等,被送入ICU抢救。

最近,福建省卫健委也发布提醒:凉拌菜是夏季致病微生物滋生的温床,容易诱发细菌性食物中毒,导致腹痛、腹泻、呕吐等急性胃肠炎症状,而年幼、年老和其他免疫力低下的人发生食物中毒,可能引起脏器衰竭甚至死亡。

为什么一碗黑木耳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呢?木耳作为食物,为什么会这么严重?

“米酵菌酸”是什么?

米酵菌酸是由椰毒假单胞菌属酵米面亚种产生的一种可以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食入该毒素污染的食物可引起人或动物中毒,重者可致死亡。

米酵菌酸是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鲜银耳及其它变质淀粉类制品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

杭州市西溪医院急重症科副主任周可幸医师说:“一般进食后2-24小时就会出现上腹部不适,其它的表现有皮肤会出现黄染、皮下出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休克等,体温一般正常。米酵酸菌病死率高达40%以上。”

如果中毒,应该怎么急救?

在家里出现以上症状后,要催吐,如果家里有活性炭,可以口服。最重要的是尽快就医。特别提醒,凡是和患者吃过同种食物的人,无论是否发病,都要去医院进行医学观察。

要如何预防“米酵菌酸”中毒?

针对米酵菌酸中毒要做到“发现在早”“预防在先”。一般我们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预防:第一,不要使用发霉的原料,谷类浸泡时要勤换水,使用前闻一下有无异味。研磨的各种谷物分贮藏时要通风防潮,保持卫生以防污染。

第二,要先清洗干净后再用干净的水和容器泡发或烹饪,一次量不要太大,泡发后及时食用。如果选择凉拌一定要先用开水漂烫,再适当添加大蒜、醋等。

不要食用自己采摘的新鲜银耳或木耳,特别是已经变质的银耳或木耳。另外,市面上售卖的木耳要仔细挑选,禁选发粘、流水、异味的。

第三,谷类发酵的制品储存不当或时间太长都容易产生此毒素,加热后食用仍可以引起食物中毒,一般购买当天食用完。

凉拌菜最好现做现吃

怎样才能享受凉拌菜的美味,又预防食物中毒?专家指出,应首选当地当季食物,用新鲜的食物原料;蔬菜水果一般先冲洗后浸泡,浸泡时间不少于1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多数蔬菜凉拌前尽量焯一下水,可加点醋或蒜泥等调料,有一定杀菌作用。

不是所有蔬菜都可做凉拌菜,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头、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四季豆含有皂甙、亚硝酸盐、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成分,具有部分毒性,烹煮时间宜长不宜短,熟透变色后方可安全食用。豆芽宜炒熟吃,即使凉拌,也要先煮熟。

此外,处理生食物要用专用器具,菜刀、砧板、容器等,应生熟分开。在冰箱中,生熟食品应分格摆放,凉拌菜要独立包装。在烹饪中,厨师应常洗手,用干净筷子或戴一次性手套拌菜。

熟食肉类要充分加热,海鲜要煮熟煮透。现做的凉拌菜应在2小时内吃完,如不能及时吃完,需放在冰箱中冷藏后尽快食用。一般食物在常温下经过4小时后,细菌即可繁殖到足以致病的数量;尽量不要在外购买凉拌菜,最好自己做,并及时清洗厨具。

美食不可辜负,但更要注意安全和健康!(来源:综合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