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互联网+”串起智慧生活八大场景

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现场(资料图)。

“互联网+”串起智慧生活八大场景

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现场,参赛企业代表正在答辩(资料图)。

海峡网8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石美祥/摄)福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已于本月中旬成功举办,包括最美影视、盖恰智能、中联智创在内的23家科技企业拿到决赛入场券,决赛将于本月21日举行。

在进入决赛的23家企业中,互联网行业的有8家。记者注意到,这8家互联网企业带来的参赛项目涵盖“互联网+智慧交通”“互联网+智慧医院”“互联网+智慧工业”等内容,这些项目将互联网技术渗透进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串起未来智慧生活的八大场景。

场景一:智慧影院

最美影视:大数据让影院运营管理更智能

最美影视公司是中瑞集团投资的影院互联网一体化产品服务提供商。此次大赛,最美影视推出了“基于大数据的影院运营管理服务云平台”项目,该项目通过互联网技术,能够直接为影院提供全面的运营管理服务,为用户带来全新的观影体验。

“我们的云平台从影院的营销、运营、保障三大场景进行布局,为影院提供票务管理、数据管理、会员管理及财务结算等精细化管理服务。”最美影视负责人李峰介绍,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挖掘,构建用户画像,帮助影院精准了解各类用户消费行为,协助其制定和调整经营策略,推动影院的服务升级,提升影院综合营收能力。

那么,这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李峰举例说,云平台分析用户消费行为后,能够给影院提供智慧排片的建议。比如,什么类型的电影受观众喜爱、这类型的电影应该排在哪个时段、间隔多久排一场等。“这样一来,消费者就可以在适合的时间订购到自己想要看的电影。”

场景二:智慧停车

汇创天下:云端控制的高效立体停车场

如今,停车场少、停车位难找时常困扰有车人士。在这种背景下,立体车库的需求逐步增长,汇创天下公司就在大赛中展示了新型全自动立体停车场设备。

“项目的特点在于采取机械手横移的方式存取车辆,整个过程采用全自动化运行。”汇创天下相关负责人介绍。

运用这样的技术,今后我们的停车会是这样:用户将汽车开到库位停好后,可直接通过手机App进行停车操作;库位自带有矫正车辆停放位置的装置,有AI智能设备辅助调整,因此用户不必将车辆非常准确地停放到位;用户在取车前,可以自行通过App锁定车位、预约取车,减少取车的等待时间。

据介绍,这样的智慧立体停车场采用物联网技术,所有的数据都实现可视化,由云端进行控制以及提供服务。

场景三:智慧回收

糖小姐:让闲置美妆用品轻松变现

糖小姐网络科技公司带来的项目“发现全球闲置美妆”,让女性心动不已。该项目打造二手时尚女性美妆用品电商平台,把女性闲置美妆用品回收,再进行鉴定、评估,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再次销售,实现“美资源”的循环利用。

“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不管是女性还是商场、厂家,都存在闲置美妆用品无路销售的难题,正是瞄准这个市场,我们运用互联网+进行开拓。”糖小姐总经理张崇阳称,“二手交易的存量资源在不断增加,让它们再次流转有助于资源再利用,于是‘发现全球闲置美妆’平台诞生了。”

场景四:智慧阅读

云阅文学:推广正能量网络文学

云阅文学创始人黄志强是国内资深的网络文学从业者之一,这几年他和团队在做的项目是“让阅读更加智慧”。

目前,网络文学读者达4亿多,18岁到50岁的读者占了近90%,而且有良好的付费情况。不过,黄志强表示,网络文学市场也有诸多痛点,比如,作品质量良莠不齐、正能量作品匮乏、优质平台急缺等。而云阅文学正是直击这些痛点,尝试正能量精品内容的创作与推广。

“为此我们想了很多招。聘请资深作家、编辑团队推出精品原创内容,通过对作家的培训正向引导他们进行内容创作。同时,通过新技术严格把控内容质量,构建网络小说不良信息屏蔽系统。”黄志强说,云阅文学也开发了阅读APP,致力于让中国好故事走遍世界。

场景五:智慧大脑

中联智创:教育CT可检测学生上课效率

在去年的市创新创业大赛上,中联智创公司的“用脑电波控制无人机技术”惊艳亮相,让人高呼“黑科技”。今年,再次参赛的中联智创,展示了经过改进的、全新的人机脑波交互设备及人工智能云平台。

中联智创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人工智能云平台主要面向教育、医疗领域。在教育领域,中联智创提供了一种机器人人工智能芯片及软硬件模组“教育CT”,能用来监测学生上课效率。“有了这个芯片和模组,就可以得到学生上课时的状态,包括大脑的专注情况以及头部的活动情况。”上述负责人介绍,这还可以用来控制无人机等对象的运动,使用大脑来控制物体运动可以提升学生的大脑控制能力。

在医疗领域,中联智创研发了中风前兆监测与康复机器人人工智能芯片及软硬件模组“健康CT”。据介绍,“健康CT”可综合检测使用者的健康状况,并给出明确的预警信息,能对已中风病人进行康复训练,可实现主动和被动康复两种训练模式。

场景六:智慧交通

盖恰智能:大数据AI平台辅助交通监管

传统的视频监控分析主要靠人工,“两客一危”等运营车辆监管手段滞后,且存在无高效预警机制、监管平台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盖恰智能公司针对这些问题,运用车联网技术,助力智慧交通建设。

“我们借助ADAS/DSM/OBD/GPS等物联网传感设备,收集车辆驾驶过程中包括人-车-路-场全方位的数据并上传至自身搭建的大数据AI平台,通过后台的强大算法,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与增值服务。”盖恰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既为汽车、金融、物流等传统行业提供监管服务,也积极参与保险科技、智慧车队等物联网热门应用,为智慧城市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在盖恰智能应急响应中心的监控系统中,能清晰地看到对高危车辆的筛选、车祸预警、违规报警等信息,还会产生智能的数据产品,包括乘用车UBI司机安全驾驶评分报告、投保/贷后商车的理赔评估报告等。

场景七:智慧工业

摩尔软件:用数据分析构建器构建透明工厂

摩尔软件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它打造的MC制造核心平台——新一代云MES快速构建器,融合了丰富的工业及行业知识,如行业套件、开源代码、数据算法模型等,为工业软件的开发和应用提供知识解构与复用,帮助企业设计、执行、监控和优化工业软件,赋能企业实现智能制造。

那么,这个平台如何运用到生活生产中?摩尔软件相关负责人举了构建数字工厂的例子。该负责人表示,借用数据分析构建器,可快速构建数字工厂、透明工厂。“构建器让数据决策分析随需而至,比如,在管控中心的大屏幕里可以实时反映生产进度、设备产能、制造品质、发货速度等内容,构建起一个数字化的透明智慧工厂。”

场景八:智慧医院

卡思特:掌上医院让患者便捷就医

卡思特公司这次带来的是为等级医院提供“互联网+智慧医院”建设整体解决方案。这个方案运用互联网技术,帮助等级医院构建及优化院内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患者就医全流程服务与医院管理体系,从而全面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医院服务质量及管理效能。

其中,掌上智慧医院解决方案就是帮助医院建设线上官方服务入口。这个方案能给智慧医院建设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卡思特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患者通过微信、支付宝、百度、云闪付等平台,即可完成覆盖诊前、诊中、诊后全过程的医疗服务。为了提升患者就医便捷度,这个服务入口还开发了导诊、建档、候诊、病案复印、轮椅租借、看诊、开方等功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