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黄银兴 张文明)来自江西的陈先生脖子上长了个大包,会随着脉搏跳动。这个大包就像埋在血管中的不定时炸弹,而且“拆弹”风险和难度非常高。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医院神经外科脑血管病专家团队,帮陈先生摘除了“血管炸弹”。

陈先生是江西人,今年58岁。前年,他的脖子右侧隆起一团肿块,逐渐增大,能明显地感觉到肿块会随着脉搏跳动,特别是当睡不好或情绪激动时更明显。他先后求治于江西、福建多家医院,都说是动脉瘤,但因肿块处于头颈部动脉的“血管要塞”,周围有重要的血管和神经,几家医院都婉拒治疗。

前不久,陈先生来到第九〇〇医院神经外科求治。专家检查发现,这个动脉瘤直径约3厘米,如果没有切除,随时会危及陈先生的生命。如果手术,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致命性大出血或神经功能缺损,还可能造成脑梗、偏瘫甚至死亡。

“有1%的希望,就要尽到100%的努力!”为了救病人,神经外科脑血管病专业组组长刘峥教授决定带领团队冒险一试,帮助患者“拆弹”。

在麻醉科、医学影像科等多学科专家的配合下,刘峥教授凭借多年的显微神经外科技术,小心翼翼地切除了动脉瘤。术后陈先生未出现神经功能缺损,血流重建满意。

刘峥教授介绍,陈先生患的是颈内动脉颅外段动脉瘤,这是一种发病率较低的动脉瘤,多为单侧病变,部分患者颈部会出现膨胀性、搏动性肿块,可伴有局部疼痛,也可引起压迫症状,比如声音嘶哑、进食呛咳、呼吸困难等。若动脉瘤破裂出血,可导致大出血甚至窒息死亡。因此一旦确诊,患者要直接到大医院就诊,不可盲目就医。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脖子长包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