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魏映双 杨大文)“一天之中,器官捐献和移植的希望和无望,在眼前轮回,扑朔迷离。”日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OPO(器官获取组织)一名医务人员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段文字,让人五味杂陈。她的文字介绍了两个家庭的故事——一家在等待器官移植救母亲,另一家有人捐献器官救他人。

协和医院OPO办公室在走廊的尽头,平时鲜有人进入。8月9日,一名小伙子突然走了进去,仔细观看墙上的公告栏。医务人员问他:“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小伙子羞涩地告诉她,想看看“等待心脏移植名单”上有没有母亲的名字。

原来,他母亲今年52岁,患了心脏病,正在等待移植的机会。他想确认母亲是否进入了等待心脏供体的序列。

“这是一个既羞涩又勇敢的男孩子,他充满期盼的眼神……只是忙碌中抬头匆匆一瞥,已够令人眼红心酸。”这名医务人员拍下了这一幕,并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的文字。

这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她心中起波澜,原因还在于这名小伙子进入办公室前,另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刚刚在父亲的器官捐献同意书上签了字。

记者了解到,签字小伙子的父亲姓李,四川人,今年49岁。他签字后,他父亲前日在省人民医院完成了器官捐献,捐出了心肝和两个肾。

原来,8月5日李先生在福州不幸遭遇车祸,身受重伤,被送入省人民医院抢救,随后出现脑疝、昏迷等症状,手术后被送往重症医学科。陈怀宇副主任医师发现李先生陷入深度昏迷、脑肿胀,于是怀疑他已经脑死亡。

陈怀宇与家属沟通时,提到了自愿、无偿的器官捐献。获知家属有这样的意愿后,他立即与协和医院OPO取得联系。后经评估,李先生被确认脑死亡。家属原本只想捐出李先生的心脏,但听说多捐器官能救更多人,于是同意再捐出李先生的肝和肾。

“这些器官至少可以救4个人,让他们获得新生。”陈怀宇说,十分敬佩这一家人的大爱。

协和医院OPO办公室医务人员说,器官捐献是洗涤心灵的震撼之旅,“希望签字的那名小伙子明白,他的选择,是让父亲成为英雄”。

记者了解到,年初以来,协和医院OPO接受了10例器官捐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