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格兰富全球首家数字化“水中心”落地晋安

工作人员介绍水泵工作原理。

海峡网8月9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邹家骅/摄8日,丹麦企业格兰富全球首家展示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解决方案的数字化体验中心(简称格兰富“水中心”)在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中莉产业园开业。作为全球最大的循环泵生产制造商,格兰富深度参与了福州治水进程,位于茶亭河的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一体化泵闸就出自他们之手。“正是对中国广阔市场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信心,让格兰富持续深耕中国。”格兰富中国区总裁杨迎芳说。

全球首家格兰富“水中心”落地福州

3D影片展示着新型一体化智慧泵房,戴上VR眼镜,就能“进入”泵房,身临其境操作各种设备。通过互动触摸屏,还能深入了解格兰富先进的水处理实践经验和系统化解决方案。这就是格兰富全球首家水环境治理体验中心——运用一系列数字手段,为参观者带来全新的互动和感官体验。

据介绍,该中心与福州即将开幕的水系综合治理展示馆遥相呼应,今后将迎接来自各地的政府、行业专家和学者在此交流讨论城市水环境前沿技术和解决方案,并将对公众免费开放。

作为全球最大的循环泵生产制造商,格兰富先后参与“水立方”、“鸟巢”、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等标志性建筑的建设,在56个国家设有83家分公司,年产量超过1700万台水泵装置,覆盖了全球大约50%的市场。

格兰富全球首家“水中心”落地福州,也是中丹两国友谊的见证。2018年5月,经过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牵线搭桥,格兰富和福州市政府开启了在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城市水务方面的合作,这次中心的落地,也将促进丹麦和福州合作走向深化。

领导带领现场选址 招商水到渠成

格兰富“水中心”从洽谈到落地,福兴经济开发区始终精心谋划部署,以优质的环境和服务脱颖而出,让中心最终落户晋安。

据格兰富中国区市政水务事业部总经理张杰介绍,晋安区拥有突出的区位优势,毗邻鼓山,风景优美,也是海绵城市建设成果的良好展示平台。开发区拥有“双地铁”优势,营商环境优越,尤其是各级部门提供了大力支持。“晋安区委主要领导带着我们现场选址,并根据企业的需求,综合考虑各方因素,提供了多个备选地址,这份诚意让我们十分感动。”张杰说。

种下梧桐树,能引凤来栖。今年以来,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积极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项目引进上积极把关,鼓励中莉产业园引进高品质创新性企业,将其培育成省级互联网孵化器和福州市双创示范基地。一发现招商苗头,就积极做好服务对接和政策咨询。

满眼绿意的园区、高大上的办公环境、成熟的配套、高端的“邻居”,举棋布局的格兰富,碰上一盘值得期待的“棋局”,一切水到渠成,仅用半年就完成了选址到开业的全过程。

对标“三个福州” 落实高质量发展

“格兰富的企业战略与福兴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定位比较符合,我们希望通过加深和格兰富的合作,进一步带动园区改造提升,打造成集总部经济、科技研发、电子商务于一体的智能化新型工业园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鼓山镇党委书记刘通说。

近年来,晋安区以数字领跑赋能产业升级,以平台经济助推三产跃升,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积极引进宜家家居、西门子轨道交通信号创新研发中心、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福建总部、高意亚太总部和5G项目、麦克赛尔数字映像新生产基地等一批好项目。

据晋安区委主要领导介绍,该项目是晋安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对标“三个福州”建设,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点项目。目前,晋安区积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城区都市型产业与山区乡村特色产业协同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城乡发展高品质。

丹麦水智慧助力福州治水

“格兰富将持续为福州的相关建设提供世界先进的解决方案。”格兰富中国区总裁杨迎芳介绍,该中心将与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展示馆一起,作为福州水系治理的平台和窗口,展示城市水综合治理前沿方案和技术。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开始,格兰富参与福州水环境治理,作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包中水泵、一体化预制泵站、一体化泵闸等关键设备的合作伙伴,通过外源截污、水质净化、活水循环等,为福州水系治理提供多种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去年5月,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一体化泵闸落户茶亭河,成为福州治水利器。泵闸集成了泵站和闸门的功能,既能挡水和防止河水倒灌,又可以将水吸到高处实现强排,让水“活起来”。值得一提的是,该泵站效率超高却又身材“纤细”,占地面积仅有传统泵站三分之二,它还很“聪明”,可以远程监测和无人值守,解决了内河施工的难题。如今,共有20套一体化泵闸安家福州内河之上。

“黑臭水体治理是个系统工程,我们要把前治理时代的探索阶段,转向后治理时代的强化和巩固,相信丹麦的水处理技术经验,会持续助力福州海绵城市建设,也将成为其他城市在应对水资源挑战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良好借鉴。”杨迎芳表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福建省液晶监视器出口量居全国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