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8日讯  (中新社记者 郑江洛)“这次参加两岸集体婚礼,我觉得很特别,能和这么多两岸佳偶一起来参加这个活动,是一个很难得的体验。”来自台湾台北的“90后”姑娘陈昭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赞者”祝颂、喜娘吆喝、新人盛装行古礼……8月7日,“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爱在第一家园”两岸青年集体婚礼活动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三十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体验中华传统婚俗文化。同时,举办海峡两岸婚姻及家风家德传承展,展示两岸融合发展成果。

2017年初,陈昭欣来到福建平潭工作,谈及和丈夫施强的相遇,陈昭欣笑称,他们是通过“滴滴”打车认识的。在一次下班打车回家的途中,她认识了丈夫施强。

跨越海峡的情缘 两岸青年集体婚礼在福州举行

8月7日,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爱在第一家园”两岸青年集体婚礼在福州举行,30对两岸新人参与现场举办的汉式集体婚礼,演绎中式传统浪漫。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施强是平潭本地人,平时喜欢开车兜风,他有一次临时兴起,打开了滴滴软件,没想到第一单就“滴”到了自己未来的妻子。

陈昭欣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刚来平潭不久,人生地不熟的,在自己最初最艰难的时候,认识了自己的丈夫,并且在他陪伴下,逐渐融入平潭这一圈子。

这次参加两岸集体婚礼,也是陈昭欣第一次穿汉服,通过传统仪式见证两岸的婚姻,对他们夫妇来说都是很难忘的体验。“我们参加这个活动是为了更好地传达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深两岸间的相互交融。”

伴随着典雅庄重的礼乐,三十对身着传统汉代婚礼礼服的新人们依次入场。各对新人跪坐于几案两侧,婚礼依古礼进行。

跨越海峡的情缘 两岸青年集体婚礼在福州举行

图为来自台湾的陈洪杰与妻子柯一榕体验传统婚俗。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来自台湾桃园的陈洪杰和福州女孩柯一榕也参加了本次集体婚礼,陈洪杰在高中时期就来到福州就学,柯一榕是他的高中同学。陈洪杰表示,这次不仅是他们第一次参与集体汉服婚礼,同时也是他们第一次举行婚礼仪式。“我们未来打算在台湾和大陆举办婚礼,这次的经验对我们很有帮助,也是很好的回忆。”

作为福州本地人,柯一榕表示,这次婚礼遵循中华传统婚俗文化进行,很有仪式感,“重拾以前的一些礼仪和传统文化,是很有意义的。”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是两岸婚姻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来自台湾的陈奕廷与他的大陆妻子于2000年结婚,在这19年来,他与妻子共同亲历了福州日新月异的变化。这次看到两岸三十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陈奕廷表示,两岸婚姻是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纽带、重要使者。“我希望未来能促成更多海峡两岸婚姻,增加海峡两岸的交流交往,成为真正的一家人。”

据悉,自1987年两岸民间交往恢复以来,两岸民众之间的通婚逐渐成为常态。截至2018年底,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超过39万对,其中闽台婚姻约有11.6万对(福州市占福建省一半以上)。(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