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福州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呈现可喜变化

海峡网7月29日讯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意)“从三坊七巷的保护到现在打造15个历史文化街区和200多个传统老街巷,我们能够看到,从单体建筑到成片保护,这些文化遗产的环境和整体氛围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是非常可喜的。”28日,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在福州如是表示。

由于工作关系,吕舟曾多次来到福州,参与过三坊七巷、乌塔等文化遗产保护的讨论、评审过程,还参与了永泰庄寨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对福州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历程也十分关注和了解。此次来榕参加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他主要考察了从未到访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福州无论是在历史发展,还是文化积淀,包括福州人的生活方式,其实都非常有代表性地反映了很多地区的特点,所以我对福州也很感兴趣”。

“上下杭反映了福州开埠以后的商业文明发展,这构成对福州历史的讲述,对中国文化、中国历史的一种讲述。”吕舟表示,此次保护论坛对于所有参与的城市来说,都是一个交流和促进的机会,大家可以在一起碰撞,用这些保护理念和方法来推动保护工作的发展。

吕舟认为,福州古厝保护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包括保护、修缮和未来的业态管理等问题,这些都十分重要。他提到目前国内不少地方在历史街区保护的过程中,片面地强调做大旅游,“我觉得福州尽管也做了旅游推广,但是总体上来说,还是更多地强调了历史文化的保存和延续。”

明年,福州将承办世界遗产大会,这对福州将产生什么影响?对此,吕舟认为,从以往举办城市的经验来看,一方面可以提升城市面貌,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整个社会形成文化遗产保护的氛围,这对进一步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