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明年将由福州承办。9日,这一喜讯刷爆朋友圈,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世遗大会这一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之所以花落福州,福州历史文化遗产丰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科学等是得分项,同时城市生态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承办国际大型文体活动和会议经验丰富等,也成为加分项。

“家底”厚:历史文化遗产丰富

东南形胜,海滨邹鲁;三山苍苍,闽水泱泱——闽都福州,一座与幸福同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留下了数量众多、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孕育了三坊七巷文化、中国船政文化、昙石山文化、寿山石文化四大闽都文化品牌。

2012年,“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和三坊七巷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三坊七巷“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2018年4月,福州市与国内其他申遗城市联合签署了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章程,成为新一轮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成员之一。

历史馈赠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文物、历史地段和传统村落等物质文化遗产上,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46处,其中省级文保131处,名列全省前列;历史地段(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历史建筑群)19处;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0个,省级以上传统村落90个。此外,全市还公布了历史建筑、特色建筑428处。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上,福州也拥有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全市现有闽剧、福州评话、福州伬艺、茶亭十番音乐、寿山石雕和脱胎漆器髹饰技艺等国家级非遗项目15项,省级非遗项目73项,市级非遗项目14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8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7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43名。

保护佳:一以贯之守护文化遗产

福州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历史的垂青,更是福州的财富。

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福州在传承城市历史文化基因的同时,又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福州市名城委调研员杨洪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着力推动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化、法制化建设,许多开创性探索与科学实践为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留下了宝贵财富。习总书记注重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科学理念与具体实践在我市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近年来,我市在完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章制度的同时,多措并举强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修复工作,注重加大资金投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亿元,统筹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我市也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基础性工作。据介绍,我市在开展文物普查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全市4746处不可移动文物档案和数据库。结合城市建设所涉及的近千个具体项目,提出具体保护要求,避免在征迁、建设过程中造成不可移动文物误拆或损坏。

美国驻福州领事馆旧址、英华小礼堂、乐群楼(原万国俱乐部)、美丰洋行、仓山影剧院……自从今年春节以来,家住乐群路的市民林女士时常与家人晚饭后到家门口的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散步,经过的亭下路、爱国路、乐群路两旁中西建筑林立,让人深深感受到中西文化的融合。2018年6月,我市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并于今年春节前后向社会公众陆续开放,为“文化福州”增添人文底色。

利用活: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

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中,我市坚持在保护中利用,让文化遗产得到有效的活化利用。

我市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已逐渐开辟成为福州传统文化的展示中心、交流平合以及文创产业基地等,延续了历史文化遗产原有的使用功能,在传承其所包含的文化血脉与精神的同时,又嵌入了现代生活,如三坊七巷的水榭戏台、二梅书屋、叶氏民居、蓝建枢故居等已作为民俗博物馆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供游客参观,成为闽都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标本。

我市还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新模式,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苍霞历史建筑群等的保护利用,打造了台屿村古建筑保护修复与福州市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建设相结合的文化遗产保护新模式。

我市坚持保护与利用有机统一,注重科学处理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关系。杨洪华告诉记者,我市对涉及到名城范围内名城保护要素的相关建设项目,在规划、设计、方案等方面,均由福州市名城委提出具体保护意见,协调文化遗产保护相关工作,守护闽都千年文脉。

福州生态美、设施全、经验足,也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落户福州加分不少。福州生态环境优美,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福州蓝”是清新福州的底色。

福州各种配套设施齐全,拥有福建大剧院、福建会堂、福州大戏院、福州市工人文化宫、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等大型场馆,近年来,福州相继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数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国际国内大型会议和活动,具备了承办世界遗产大会的条件。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