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马尾加大水系治理力度 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海峡网7月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马宣)昨日,到君竹河公园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君竹河是马尾区中心区域内最大的内河,过去却臭气熏天、蚊虫滋生,如今,经过整治,河水干净了,河畔的君竹河公园成为市民早晚散步的好去处。

君竹河的成功“变形”是马尾区水系治理的缩影。近年来,马尾加大水系治理力度,补齐民生短板,为群众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水系治理注重一河一策

君竹河周边龙珠新村居民说,过去这条河就是一条臭水沟,每到夏季他们都不敢开窗。

马尾区市政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君竹河周边多是老旧小区,过去未雨污分流,大部分污水直排河中,这是君竹河成为黑臭水体的主要原因。马尾加速整治城区黑臭水体后,结合君竹河黑臭水体整治及内涝防治,因“河”制宜对君西支渠与君竹明渠开展整治。

君竹河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包括2年的建设工期和8年的运营维护期。去年底,君竹河(包括君西支渠与君竹明渠)完成了综合治理,今年是开展运营维护第一年。如今,居民不时能看到河内有小鱼游来游去。

据介绍,马尾区水系治理注重一河一策。比如魁岐河治理将污水纳管,再通过污水管网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

目前魁岐河、磨溪等水系治理工程正有序推进,年底完成后将为市民再添生态休闲步行廊道。魁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相关负责人陈智武说,在去年河道整治基础上,今年他们从源头上截断污染源,确保河道畅通,同时利用魁岐河生态原貌进行景观提升。

使用生态修复创新技术

“在君竹河整治过程中,我们对截污闸进行修复,对此前漏接的排水口进行截流,给内河洗个‘干净澡’。君西支渠的河水流动性差,就对河道进行补水,增加河水流动性,使污染物不易沉淀,并通过活化本土微生物,加强水体自净能力,再通过安装微生物净化装置,分解河内的污水,达到净化的作用。”马尾区市政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看到,君竹明渠与君竹村毗邻,沿河布置了6座截污井和3座检查井,利用提升泵站将生活污水抽至装置内,通过菌种消化污染物,达到五类水标准再排入河道。

君竹河建设单位福州市同济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明告诉记者,君竹河安装了IMA水体微生物活化工艺设备,采用了同济大学研发的水体生态修复创新技术,其最大特点是能通过激活水体本土微生物,促使水体生态系统恢复自净能力。

后期维护用上智能方案

一条河的治理,建设是一环,后期管理是确保治理行之有效的另一环。

为确保君竹河河道管理质量,做到水质保障、内涝防治,福州市同济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组建了运营维护团队,利用智慧管理模式对君竹河进行精细化运营。

“我们安装了水环境物联网监测设备,对水质、河道水动力信息进行采集,通过水质大数据分析模型库,采用仿真模拟和云平台等技术和理念,解决河道管理复杂、信息分散、协调工作量大等问题。”杜明说,君竹河后期运营维护采用一整套的智慧平台方案,全面监控水质、水位及河道周边环境,对已建水处理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工作人员用手机可实时在线掌握内河情况。他们还结合水动力模型、大数据等分析手段,为水环境治理学术研究积累宝贵经验。

据悉,马尾区的磨溪河、魁岐河综合治理完成后,管理也将用上高科技。此外,马尾区结合河长制工作,安排河道专管员加强日常巡查,一旦发现企业乱排污或者出现黑臭水体,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及时处理,避免河道污染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