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老福州的记忆 茶亭要回归啦

老福州的记忆 茶亭要回归啦

正在安装中的茶亭。

海峡网6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 文/摄)本报曾历时近10年,呼吁、推动八一七路地标古建筑茶亭庵的历史遗存——茶亭的修复、回迁工作。今年3月1日,本报报道了“茶亭修复工程停工数月后重启,新中标单位进场”的消息。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工程有何进展?

昨天,记者听说茶亭公园西大门正在安装茶亭,于是赶往现场。只见原24小时图书馆处已搭起脚手架,耸立起一座新亭子的屋架。记者凑近了看,发现古茶亭的那对刻有柱联的石立柱和一些木构件也利用上了。边上还整齐地堆放着一些从古茶亭上拆下,准备重新利用的垂花等彩绘构件,以及一些新加工的木构件。

据建设单位市城乡建总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在白马南路汀州会馆寄存的时间太久,古茶亭拆开后,木构件绝大部分腐烂了,能利用的不多。考虑到茶亭是露天建筑,必须保证建筑的结构安全,因此承重、受力部分不敢使用古茶亭的木构件,要重新制作。

施工队自3月份进场后,就一直在汀州会馆加工木构件,加工好后,运到茶亭公园西大门,按编号进行现场组装。“我们是按市古建所设计的方案来修复、安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能利用的古茶亭构件尽量利用。”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主体石立柱和大木结构已基本完成安装。8月份,屋面部分将完工。油漆施工将另行安排,由古建专家来确定是否油漆、怎么油漆。

茶亭公园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茶亭修复完工后,将归公园管理,作为敞开式的单体建筑供游人观赏,到时现场可能会立茶亭(庵)区级文物保护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周祖翼讲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