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位社区干部眼中的“王庄变迁”

一位社区干部眼中的“王庄变迁”

地铁2号线在王庄辖区设停靠站点,让辖区居民出行更加便捷。

海峡网6月1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郑帅/摄)从全省建设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居民新村,到拥有近40栋摩天大楼的“新王庄”;从王庄大排档、夜市一条街,到填补榕城东区商业空白的世欧王庄综合体;从社区工作人员主要负责保安巡逻和卫生费收取,到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这是老王庄人,晋安区王庄街道经济发展办主任、华美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李燕月几十年来亲身经历的变化。

回顾这30多年的变化,她感慨道:“王庄巨变是时代的一个缩影,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中,不管是市民,还是社区工作者,都在变化中享受到了奋斗的果实。”

从变“矮”的新村到摩天大楼成群

上世纪80年代,在遍地的民房和菜地中,王庄新村平地崛起,吸纳了很多鼓楼、台江的职工、拆迁户,超万人的居住规模,让其成为全省最早、规模最大的新村。1984年初,李燕月第一批住进王庄新村,并在当地生活至今。

当时大多数新村的房子都比较矮,王庄新村的楼房则多在5层以上,看新鲜的市民来了一波又一波。“那时家家户户房子小,早上要跑很远去公共厕所刷马桶,搬进新村后,房子里有了独立的卫生间。”李燕月回忆着现代化带来的冲击。

到了本世纪初,王庄风光不再——道路塌陷,化粪池堵塞,房子渐渐不够住了。在上世纪90年代建起的商品房衬托下,王庄新村变“矮”了。

2010年,王庄旧改启动,为当时福州最大的旧屋区改造工程。李燕月回忆,当时老街坊特别是老人家恋旧,不肯搬。她和街道、社区的干部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帮老人、困难户解难题,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70万平方米、7020户的旧屋区征收、拆除工作,当时创造了福州城建征迁工作的新纪录。

2014年4月,王庄旧改项目开始陆续回迁,华美社区原班人马特意为回迁居民举办了欢迎仪式。当天锣鼓喧天,看到高大上的环境和宽敞的住房,老王庄人都笑逐颜开:“感谢政府做了一件大好事,没有旧改,我们肯定住不进这么高端的小区。”

如今走进王庄,上世纪用预制板建设的居民楼已完全消失,38幢超高层建筑格外引人注目。

从夜市一条街到城市综合体

一入夜就人声喧闹的“王庄大排档”“夜市一条街”,是李燕月难以忘记的一段记忆:“出了家门,往左靠晋安河就是大排档,往右到长乐路,就是夜市一条街。长乐路上的夜市一条街,两侧常常被小摊点挤得水泄不通。没有百货商场时,逛夜市是王庄人的一大娱乐。”

李燕月说,当时王庄新村人口密集,很多下岗工人都选择到夜市摆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赚百来元,所以王庄又被称为“旺庄”“钱庄”。但随着各个综合体相继崛起,人们不再满足于低端的“夜市经济”,都涌向了新崛起的万宝商圈、东百商场。“夜市一条街”也在旧改中消失了。

2014年12月,世欧王庄综合体开业,瞬间填补了福州东区商业的空白。综合体占地400亩,总建筑面积162万平方米。世欧广场作为核心建筑,商业体量达20多万平方米,开业首日即迎来几十万的客流,显示了强大的吸金能力。如今,和所有王庄人一样,李燕月习惯在空闲时到世欧广场去逛街、购物、娱乐。

新王庄的经济活力有多大?负责招商工作的李燕月说:“以前,我们吸引来的都是小微企业,随着一栋栋写字楼建成,我们的招商方向也转向高科技企业、数字经济。像福晟大楼,就入驻了西门子轨道交通、蚂蚁金服、上海罗氏制药等3家世界知名企业,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从简单管理到全方位服务

1990年,24岁的李燕月成为社区基层工作者,是晋安区最年轻的社区基层工作者。“当时社区工作工资低,一个月才70多元,很多年轻人看不上,觉得没前途,从业者平均年龄都在四五十岁。”

办公场所也是“老大难”,经常搬来搬去。李燕月刚工作时,社区办公室是30多平方米的小套间,只有3个女同志。每个月20多元办公经费,仅够买办公用品,其余都要靠自营自收,直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王庄街道才有了第一台电脑。经费紧张,社区工作也比较粗放,主要负责保安巡逻和卫生费收取等。

这种情况到2008年前后有了转变。2009年,在市、区两级政府补贴下,王庄街道终于建了一栋办公楼。如今,王庄街道近10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集中了调解、民政、环保等职能部门集中办公,为居民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9个社区办公场所均达到200平方米。

社区工作者的待遇也在一点点提高。经过考试,李燕月成为晋安区第一批考入事业编制的社区基层工作者,以前被认为是“婆婆妈妈”的社区工作,对年轻人也有了吸引力。

办公环境和人员得到加强,社区治理的力量也在加强,目前王庄街道各个社区都推出了社区服务品牌,如五里亭社区的四点钟学校、华美社区的“华美热线”等,各具特色的服务让居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端午节前,王庄街道在晋安河爱乡园举办了“粽香情满端午节 共话福州幸福城”端午节庆活动。记者在现场遇到了住在五里亭社区的黄大爷。82岁的黄大爷说:“这里活动丰富多彩,退休后,在这里找到了不少朋友。”

“以前大家都爱聚在楼道里打牌,现在都在晋安河边健身、娱乐。居民的参与感也变强了,特别是老党员,社区有志愿活动,他们都主动参加。”李燕月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