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黄国华:用爱守护瘫痪妻子

海峡网6月1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很想念她。”提起妻子耿高兰,黄国华的眼里忍不住又湿润了。不久前,妻子离世,但黄国华对妻子的爱始终无法放下。

今年68岁的黄国华是长乐玉田西埔村人,他与妻子的爱情故事,在村中传为佳话。8年前,妻子耿高兰突然中风倒下,8年来,黄国华每天为妻子端饭喂药、洗澡按摩,2000多个日夜,相濡以沫,不离不弃。黄国华因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登上2019年3月“长乐好人榜”。

妻子中风倒下 打破平静生活

黄国华比他妻子耿高兰大一岁。结婚后,黄国华在砖厂上班,耿高兰留在老家务农。孩子们长大后,有的到外地务工,有的成立了家庭。夫妻俩便住到西埔村的老房子里,虽然生活并不宽裕,但也过得幸福,直到8年前的一个中午。

那天中午,老两口正在家中吃午饭。饭后,耿高兰像往常一样站起来准备收拾碗筷,谁知刚站起来就突然倒了下去,左半边身体失去了知觉。这可吓坏了黄国华,他急忙将妻子送到医院抢救。经诊断,耿高兰是突发性脑梗塞,也就是中风。

半个月后,耿高兰出院了,可此时的她已不能正常行动,语言表达也十分吃力。面对妻子的病情,黄国华一下苍老了许多,但他在心中默默对自己说,“无论怎样,也要想办法让妻子一天天好起来”。

带妻子就医 每天推轮椅走6公里

黄国华挑起了照顾妻子的重担,虽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走路有点一瘸一拐,但黄国华总把妻子照顾得无微不至。

妻子每天要到邻村的西社村卫生院看病打针,黄国华一早给妻子喂完早饭,再把妻子抱上轮椅,推着出门。西埔村距离卫生院约3公里,黄国华每天吃力地推着妻子来回,从未喊过苦累。

黄国华说,妻子一日三餐主要服营养液,尿不湿需常更换,尤其到了晚上,更要注意,晚饭后、深夜11点、凌晨1点、清晨4点均要更换一次。一开始,怕自己到点了醒不来,他特地买了闹钟,久而久之,成为习惯,即使不用闹钟,他也能准点自然醒来。

给妻子按摩洗澡擦身,也是黄国华每天雷打不动的“功课”。每晚睡觉前,妻子浑身酸疼,睡不着觉,黄国华都会给妻子按摩,通常一按就是1个多小时,直到妻子舒舒服服地睡着。

相濡以沫 真情诠释幸福

“只要不下雨,早上都可以看到黄叔叔推着车领着阿姨慢慢地走在路上,人家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他们两位老人就是最好的典范。”尽管耿高兰已不在人世,但在村民心中,黄国华推着妻子出门的身影,早定格为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村民李女士说:“黄叔叔对妻子的爱很深,耿阿姨是霞浦人,爱吃海鲜,黄叔叔一大早就到市场买鲜鱼,每次喂她鱼肉前,要先把挑出的鱼肉检查两三遍,确保无鱼刺后,才敢送进耿阿姨嘴里。”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首经典老歌里,有着世人对爱情的美好期许。而黄国华与妻子的爱情正如歌词所写的,没有激情澎湃,没有海誓山盟,却用点点滴滴的关爱,守候着彼此的一生。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黄国华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舞台剧《暗流涌动》首度在福州启幕 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