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沿街“采莲”大人挂肚兜 这些端午民俗还记得吗?

海峡网6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在我们生活的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少传统节日有独特的文化印记,端午也不例外。除了龙舟竞渡、吃粽子、挂香囊这些“大众化”的端午习俗外,福州还有哪些独特的端午习俗?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听其细述福州独特的端午习俗。

郑子端告诉记者,老福州把端午节称为“五日节”,意思是从农历五月初一到初五都可以过节。在福州传统习俗中,“五日节”前,一项与节日相关的重要工作便是“采莲”。此项“采莲”工作可不是采莲子,而是专指筹募龙舟竞渡的经费。旧时的福州,每年从农历四月下旬开始,“采莲”便成为本地人的头等大事,大家敲锣打鼓,沿街高举旗帜齐唱《采莲鼓》以筹集经费。

老福州有句谚语“未食五月粽,寒衣勿会得拢”,意思是说端午节前天气多变,时热时冷,不要着急收冬衣。老福州有个规矩,端午节后,才换铺凉席、下河游泳。此外,老福州的“肚兜装”也是端午后的标配,当年挂肚兜,并非像今天属孩子专有,而是大小皆宜,大人利用“肚兜袋”存放财物,相当于今天的钱包。

“午时书”是老福州端午特有的一种文化活动,其形式颇似春联,但又与春联不同,形制较春联短小,用黄色的“雄黄酒”或“黄枝水”书写,没有横批。每逢端午节正午,家家户户都会在门上贴“午时书”。

贴罢“午时书”,再来杯午时茶,其主要选用薄荷、广藿香、陈皮、桑叶、鱼腥草等煮制而成。出生于中医世家的郑子端说:“端午前后,这些植物茎叶成熟,疗效好,端午喝午时茶体现了福州人的生活智慧,也为端午增加了节日的仪式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