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市鼓楼区推广“智慧课堂”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以核心素养培养为工作重点,以教育信息化工作为突破口,加强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研究,福州市鼓楼区教育系统的这一实践与探索,引起广泛关注。

数字化游戏,让课堂教学活起来

福州市鼓楼区推广“智慧课堂”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小学生在“吟诵亭”现场体验朗读 谢赟星摄

“春对夏,秋对冬,暮鼓对晨钟。观山对玩水,绿竹对苍松。”在“吟诵亭”,一位小学生刚结束朗诵,就获得语言表达力的评价——眼前的大屏幕显示“59分”,一旁的老师即刻指出:“这个‘观’字咬字不清晰,影响评价结果了,再试试看?”在老师的提示下,该学生重新朗诵,这一次,获得了“60分”。

5月28日,以“聚焦核心素养,推进深度学习”为主题的福州市鼓楼区教学改革成果阶段汇报暨教育信息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及鼓三学区共同体活动,在福州市林则徐小学举行。上述这一幕,发生在鼓三学区共同体活动的晨会现场。

当天上午,福州市林则徐小学、湖滨小学、西峰小学、小柳小学把课堂搬到室外,带来了各式各样的游戏学习活动,除了“吟诵亭”,还有“飞花令”“魔世界”“方世界”等等,呈现出十足的科技感、趣味性,学生们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感受数字化学习的魅力。

借助鼓三学区共同体活动,几位老师还从不同学科、不同侧面展示精彩的数字化课堂教学,集中呈现了鼓楼区近年来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通过数字化手段,带入游戏体验,让老师幽默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真正活起来,这成为福州市鼓楼区加强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鼓楼区是数字福建的示范区,作为首善之区,始终保持在福州全市乃至福建全省教育信息化率先发展的态势和优势。如今在鼓楼区,100%班级配置了互动教学白板系统,其中近300间班级已经升级成智慧教室,数字化教学在鼓楼区已经形成规模化和常态化。

依托信息平台,帮助学生素质养成

福州市鼓楼区推广“智慧课堂”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小学生现场制作香囊,PK生活常识积累 谢赟星摄

以数字化手段为突破口,让课堂活起来,目标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那么,福州市鼓楼区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在鼓三学区共同体活动现场,“评价”成为各类游戏学习活动的高频词,通过活动,充分展示了信息技术在推进学生素质养成方面的作用,比如,“飞花令”让体验者获得文学积累量的评价;“魔世界”让体验者获得观察力、思维能力的评价;又比如,“方世界”让体验者获得逻辑思维、推理能力的评价。

“今天每个区域、每一节课的展示,体现出我们在利用信息技术助推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福州市林则徐小学校长陈丽莲如是说。

在鼓楼区加强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用信息技术推进学生素质养成的实践中,“评价”成为衡量实践成效的一把“尺子”,也成为助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一种手段。

鼓楼区教育局成立了“陈丽莲教育信息化名师工作室”,引领着福州市林则徐小学教育信息化探索走在前沿,成为鼓楼实践的一个缩影。

福州市林则徐小学于2014年推出“智慧则小”APP,基于该APP而搭建的学生评价体系,极大推动了“家校共育”。

“我们用信息技术的平台来评价学生成长的过程,让每个孩子都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长轨迹。”陈丽莲介绍说,“我们的评价已经从单一的评价,变成综合性的评价。家长可以通过APP,随时关注到孩子在综合素养成长方面的情况,也可以发现孩子在哪些方面是缺失的,继而进行改善;同时,老师通过这样的一个评价体系,也可以全面地看到一个孩子的发展情况,从而帮助提升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比如为人处世能力、分享能力、动手能力等等,而不再是唯‘分数论’。”

除了“评价”这一手段,信息技术平台本身,也成为帮助学生素质养成的重要载体。

“智慧则小”APP从一开始的实现社交功能,到支撑阅读记录,再到逐步成为选课平台,跟进走学制课程,以及搭建起学生评价体系,不仅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还充实了智慧课堂的内涵和外延。

陈丽莲提倡用APP的辅助功能,促进孩子主动学习。

通过教育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回归教育的本质,陈丽莲对此感触很深。她认为,利用信息技术,获益是多面的,一方面,信息技术支撑了教学,把思维可视化、形象化,可以很好地解决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让孩子听得进去、学得明白;另一方面,倒逼老师提升业务水平,化被动为主动,提升教学质量。

信息技术支撑研学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鼓楼区的教育信息化改革不仅体现在课堂上,还渗透到研学课程中。那么,信息技术是如何实现与研学课程相融合?

在鼓三学区共同体活动上,信息技术的支撑有效体现在三坊七巷里的研学课堂中。

本节研学课程,以“智慧则小”APP作为技术支撑。学生利用“任务驱动”学习法,设置利用信息工具完成“为福州美食代言”、“绘制美食地图”等闯关任务。老师和家长可以通过“智慧则小”APP的“研学地图”功能,实时查看学生在外活动的行动轨迹与该环节的照片、视频、文字,还可对心仪的队伍点赞助力,做到线上线下互动。直播间的大屏实时更新各队的行动轨迹、完成任务的情况、各队点赞数、积分排行榜等数据。活动结束,系统自动生成各个学生的“行为养成”统计图,便于记录学生的“养成轨迹”,做到实时跟踪。

“研学课程的优势就在于超越学校、课堂和教材的局限,在活动时空上向自然环境、学生的生活领域和社会活动领域延伸。”陈丽莲说,“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很好地将研学课程的核心理念——‘研学后教’渗透到课堂中,以问题为中心,让学生了解社会、认识自我,并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如此一来,依靠大数据的力量,让研学课程反映出学生的成长情况,对于家校如何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

福州市鼓楼区推广“智慧课堂”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福州市鼓楼区的小学课堂教学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 谢赟星摄

当前,鼓楼区正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教学改革。

在5月28日的教学改革成果阶段汇报暨教育信息化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资源建设基础教育项目专家组专家黎加厚现身,与鼓楼区教育局领导、11所信息技术示范校校长进行现场交流,为鼓楼教育信息化发展把脉。当天下午,黎加厚教授还开展讲座,通过分享《让每一位教师做好智能教育时代的教学准备》,带来教育信息化的前沿信息。

这样的交流,引发鼓楼区教育系统深度思考。

今后该如何提升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内涵?

对此,福州市鼓楼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翁晖作出具体部署,指出从“明确教育信息化改革的必要性、提高思想认识、明确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教育信息化、做好带头示范工作”四个方面,以点带面形成“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良好局面。

翁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鼓楼区将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深度应用,以应用促融合,以融合促创新,推动教育思想和理念的转变,更好地服务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形成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鼓楼区智慧教育体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